数据压缩作业3.1 WAV文件格式分析

一、WAV文件概述

WAV是最常见的声音文件格式之一,是微软公司专门为Windows开发的一种标准数字音频文件,该文件能记录各种单声道或立体声的声音信息,并能保证声音不失真。数据本身的格式为PCM或压缩型,属于无损音乐格式的一种。WAV符合RIFF(Resource Interchange File Format)文件规范,用于保存Windows平台的音频信息资源,被Windows平台及其应用程序所广泛支持,该格式也支持MSADPCM,CCITT A LAW等多种压缩运算法,支持多种音频数字,取样频率和声道,标准格式化的WAV文件和CD格式一样,也是44.1K的取样频率,16位量化数字,因此在声音文件质量和CD相差无几

二、WAV文件格式

WAV文件遵循RIFF规则,其内容以区块(chunk)为最小单位进行存储。WAV文件一般由3个区块组成:RIFF chunk、Format chunk和Data chunk。另外,文件中还可能包含一些可选的区块,如:Fact chunk、Cue points chunk、Playlist chunk、Associated data list chunk等。

(1)RIFF区块

名称 偏移地址 字节数 内容
ID 0x00 4 'RIFF'
Size 0x04 4 fileSize-8
Type 0x08  4 'WAVE'

以'RIFF'为标识
Size是整个文件的长度减去ID和Size的长度
Type是WAVE表示后面需要两个子块:Format区块和Data区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