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Judge 河中跳房子

目录

 

河中跳房子

要求: 

描述 :

输入: 

输出: 

样例输入: 

样例输出: 

提示: 

问题分析: 

最终代码:

总结:


河中跳房子

要求: 

总时间限制: 1000ms

内存限制: 65536kB

描述 :

每年奶牛们都要举办各种特殊版本的跳房子比赛,包括在河里从一个岩石跳到另一个岩石。这项激动人心的活动在一条长长的笔直河道中进行,在起点和离起点L远 (1 ≤ L≤ 1,000,000,000) 的终点处均有一个岩石。在起点和终点之间,有N (0 ≤ N ≤ 50,000) 个岩石,每个岩石与起点的距离分别为Di (0 < Di < L)。

在比赛过程中,奶牛轮流从起点出发,尝试到达终点,每一步只能从一个岩石跳到另一个岩石。当然,实力不济的奶牛是没有办法完成目标的。

农夫约翰为他的奶牛们感到自豪并且年年都观看了这项比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其他农夫的胆小奶牛们在相距很近的岩石之间缓慢前行,他感到非常厌烦。他计划移走一些岩石,使得从起点到终点的过程中,最短的跳跃距离最长。他可以移走除起点和终点外的至多(0 ≤ M ≤ N) 个岩石。

请帮助约翰确定移走这些岩石后,最长可能的最短跳跃距离是多少?

输入: 

第一行包含三个整数L, N, M,相邻两个整数之间用单个空格隔开。
接下来N行,每行一个整数,表示每个岩石与起点的距离。岩石按与起点距离从近到远给出,且不会有两个岩石出现在同一个位置。

输出: 

一个整数,最长可能的最短跳跃距离。

样例输入: 

25 5 2
2
11
14
17
21

样例输出: 

4

提示: 

在移除位于2和14的两个岩石之后,最短跳跃距离为4(从17到21或从21到25)。

问题分析: 

我们首先来分析题意,河中跳房子的总长度为L,起点、终点各有一块石头,除此之外,在河中还有N块石头,约翰为了尽可能多地淘汰掉别人的胆小奶牛,要从河中的这N块石头中去掉M块来增加通过的难度。要让胆小奶牛寸步难行,就要让剩下{\color{Red} N-M+2 }块石头之间的最小距离尽可能大。

首先一个很自然的想法是,我来找当前河中石头之间的最短距离,然后去掉这段距离左边或右边的石头,使得最短距离增加。而选择去掉左边还是去掉右边,有两个标准:

1)左右是否是起点或终点,起点和终点是不能动的。

2)最小距离左边和右边还有两段距离,如果左边距离更小,去掉左边的石头,反之则去掉右边的石头。

这是一种贪心算法,十分自然,但问题是本题的数据过大,如果我们每一次都检索一遍最小石头,极有可能会导致超时。我们一方面需要存下来每一段距离左右的距离,另一方面,每一次又要找到最小距离,并对距离序列进行多次调整。(调整最小距离、最小距离左侧的距离……)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所以我们将目光放到了二分法上。二分法可以极大地优化搜索的过程,当然我们还需要做一些调整:

1)存放石头距离时我们多开两位,将起点石头与终点石头一块存进去;

2)在处理二分循环结束条件时,不要设置成while(Left!=Right),而要设置为while(Right-Left>1),因为,当左右上限相差为1时,两者不会再收缩成相同数。

3)在二分内部时,我们需要计算出在当前最小距离情况下,满足最小距离的奶牛可以跳几次。如果JumpCount>N-M+1,说明最小距离太小,如果大于,说明最小距离太大。那么等于的情况需要仔细考虑,应该也代表最小距离小于等于答案的情况。

解决这些问题后,基于二分法的答案就可以给出了。

最终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L;//最远距离
    int N;//中间岩石数
    int M;//移走岩石数
    scanf("%d %d %d",&L,&N,&M);
    int *D=new int[N+2];//岩石距离
    for(int i=1;i<=N;i++){
        scanf("%d",&D[i]);
    }
    D[N+1]=L;
    int Left=1;int Right=L;
    int Middle=Left+(Right-Left)/2;
    while(Right-Left>1){
        int JumpCount=0;int TempRock=0;
        for(int i=1;i<=N+1;i++){
            if(D[i]-D[TempRock]>=Middle){//表示从第TempRock个到第i个石头的距离
                JumpCount++;
                TempRock=i;
            }
        }
        if(JumpCount>=N+1-M){
            Left=Middle;
        }
        else{
            Right=Middle;
        }
        Middle=Left+(Right-Left)/2;
    }
    printf("%d\n",Middle);
    delete []D;
}

总结:

本题实际上并不很难,只需要熟悉二分法就可以。需要注意的地方就两点,一个是二分循环的结束条件,一个是二分判断时如何处理等号。希望这篇文章可以为您带来帮助!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