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栈实现队列

目录

一、算法思想

二、函数分析

1.入队函数

2.出队函数

 三、源码链接和总结

1.源码

2.小结


一、算法思想

因为队列先进先出,栈先进后出,所以用两个栈实现队列。栈s1用来入队,栈s2用来出队。

入队:对入队的栈s1直接进行元素入栈。

出队:当出队的栈s2不为空时,s2直接出栈;若s2为空,将s1的元素都导入出队的栈s2里,然后s2进行出栈。

二、函数分析

用栈实现队列,所以队列的各项操作是基于栈的基础上实现的,函数编码时需要理解函数操作的本质。例如:入队操作,就是对栈s1入栈而实现入队的,只需要调用StackPush()函数就可以了。

1.入队函数

当入队时相当于s1入栈。

即直接调用入栈函数StackPush(),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参数ps:指向要操作的栈的指针,参数data:要入栈的元素。

void myQueuePush(MyQueue* obj, int x) {
	StackPush(obj->s1, x);
}

如图所示:入队时1,2都在栈s1中,与s2无关。

11
入队函数图示

2.出队函数

1、当出队的栈s2不为空时,s2直接出栈。

即直接调用出栈函数StackPop(),int StackPop(Stack* ps),参数ps:指向要操作的栈的指针。

2、当出队的栈s2为空时,将s1的元素都导入出队的栈s2里,然后s2进行出栈。

int myQueuePop(MyQueue* obj) {

	//1、当出队的栈不为空时,直接出栈
	if (!isEmptyStack(obj->s2)){
		return StackPop(obj->s2);
	}

	//2、当出队的栈为空,将进行入队的栈的元素都导入出队的栈里,然后进行出栈出队
	else{
		while (!isEmptyStack(obj->s1)){    //while循环使s1中的所有元素都入栈s2
			int temp = StackPop(obj->s1);  //调用出栈函数StackPop(),并保存出栈的元素
			StackPush(obj->s2, temp);      //调用入栈函数StackPush(),将保存的元素入栈s2
		}
		return StackPop(obj->s2);          //s2出栈,实现了出队
	}
}

在入队1、2、3、4后出队,如图所示:s1中的数据都入栈s2(s1,s2中的数据相同,顺序相反,例:s1中的栈底元素1出现在s2中的栈顶),此时s1的top==0(top表示栈中有多少元素,0代表栈中元素都已经出栈),s2的top==3(本来有4个数据,但栈顶元素已经出栈,所以为3).

出队函数图示

 三、源码链接和总结

1.源码

请点击文字链接获取完整的源码

2.小结

用栈实现队列,队列的各项函数操作是基于栈的函数的。在编辑队列的相关函数时,先思索其与栈的关系,如何用栈来实现,再直接调用栈的函数,就可以快速的实现队列的函数操作。

  • 13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