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K3系统中间层群集部署方案

中间层负载均衡

K/3 系统整体基于微软 DNA架构,使用 DCOM进行通讯,理论上可以实现组件负载均衡(CLB, Compone2nt Load Balancing)。微软官方的组件负载均衡方案只能基于 Application Center 2000,此软件需另行购买。而 Application Center 2000 在 06 年底已停止销售,目前没有替代产品,所以 K/3 在 07 年之后就没有提供中间层 的自动负载均衡方案。

如确实需要同时使用多个中间层,金蝶推荐采用手工负载均衡的方式,也即为不同的客户端指定不同的 中间层,或者分模块指定不同中间层。

K/3V10.2 及更高版本,配合 Windows Server 2003SP1 以上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层效能已经非常好,通 常做负载均衡的必要。例如 4~8 个物理内核+4GB 内存的服务器,完全可以带动 400 个以上的并发。从过往 案例看K/3 如果出现性能瓶颈,基本都在数据库服务器。

如果有大并发量的合并报表客户端,可以单独设立合并报表中间层,此时将合并报表客户端配置指向该专用合并报表中间层即可,不需要自动负载均衡方案的支持。

自动负载均衡除了组件负载均衡(CLB)外,更最常见的是网络负载均衡(NLB, Network Load Balancing), Windows Server 2003 所有版本都内置此功能,而且 NLB 硬件设备在企业应用也很广。但微软指出 NLB并不 是有效的 COM+负载均衡方式,请参见微软的网站,

不建议采用NLB 软件或设备对 K/3 中间层做负载均衡。

中间层故障转移 (双机热备)

K/3 中间层可以实现故障转移,也就是双机热备。目前支持:

• Windows 群集服务(MSCS),需要中间层操作系统为Windows Server 2003 企业版。

• 第三方 IP 故障转移软件/设备,理论上都支持,但没经过广泛测试。

K/3 中间层也负责承担系统License 服务(又称为加密服务),因为 License 文件(软加密)或智能卡(硬加密) 通常只有一个,所以就有故障转移时 License 服务如何转移的问题:

• 对于软加密客户,推荐另外设立一台专门的 License 服务器,不参与故障转移群集,因为加密服务工 作负载较低,通常也不会因为工作负荷的原因宕机。

• 对于硬加密客户,可以同上设立单独的 License 服务器,也可以当故障转移时手工将智能卡换到备用节点服务器上。

K/3 中间层可以用 Windows群集服务(MSCS)实现故障转移,K/3 数据库也可以用 MSCS 实现故障转移,但通常不推荐中间层和数据库放在同一套服务器上做故障转移群集,以免中间层和数据库互相争抢服务器资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