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Box安装Centos7,配置双网卡完成同外网以及宿主主机之间的访问,顺便解决没有ifcfg-enp0s8文件,最后通过FinalShell完成ssh连接的奇妙大冒险

        最近因为一些需要,需要安装虚拟机,这里使用的是免费开源的virtualbox,之前安装通过vargant傻瓜式的就安了,kuku好用,kuku丝滑,但是这次想通过镜像文件的方式进行安装,顺便体验一下网络配置的快乐,结果在安装的过程中一步一个坑,属于是举步维艰了,果然困难才是最好的老师,中间遇到了很多的疑惑点,也算是趁这次机会好好的学习了一下,在这里进行一个总结,方便之后回顾,也希望可以给遇到同样问题的伙伴提供一点支持,好在最后结果是快乐的。

        多图预警!!!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virtualbox,这里就不赘述了,官网下载安装就好。

        virtualbox官网链接:Downloads – Oracle VM VirtualBoxicon-default.png?t=N7T8https://www.virtualbox.org/wiki/Downloads

     下面需要一个centos的镜像,这里我是去的去阿里云的镜像站里边下载,比较快。

centos-7-isos-x86_64安装包下载_开源镜像站-阿里云 (aliyun.com)icon-default.png?t=N7T8https://mirrors.aliyun.com/centos/7/isos/x86_64/?spm=a2c6h.25603864.0.0.14ac4511ALEUcp

开始安装

1.新建

 2.进行一点简单的设置,注意这里不用指定光盘,中间的内存,存储空间,cpu内核数量看自己需求进行调节。

 3.到此为止,就完成了机器的分配,此时我们在启动之前要再进行一些配置

 4.进入存储,找到我们刚刚下载的镜像文件,进行选择。

 5.在系统选项中选中硬盘,将其调节到首位

 6.这里默认为我们创建了一张NAT网卡,简单介绍一下几种连接方式,这里要知道的是,这张网卡可以帮助我们对外网进行访问,此时我们再手动添加一张host-only网卡用于宿主机对我们的虚拟机的访问。(如果是要通过NAT网络的端口转发使得宿主机与虚拟机互通而不是通过静态ip访问虚拟机的需求的话,7-9可以略过)

7.选择网络,启用网卡2,选择host-only,刷新两下mac地址

 8.完事之后应该是会有两张网卡的

 9.记得给virtualbox分配一个网段,用以后面虚拟机的静态ip的指定。选择工具的的网络,右边的host-only列表为空的话,点击一下新建,会自动进行分配。

 10.至此,即将大成,我们点击启动或者直接双击,就开始初始化啦。

 11.进入后通过键盘移动,enter选中,通过右ctrl重新获得鼠标的控制权。下面就是跟着步骤点点点就好。我们这里是无界面的最小安装。

 12.这里安装位置下面的小三角消失后,我们点击网络和主机名,进行一下网络的设置,保证我们可以正常的访问外网。

 13.完成网络设置之后,这里的网络和主机名下面应该是已连接,这是有一个满是眼泪的故事。

 14.然后就是设置一下root管理员的密码,创建一下普通用户和等等等等.....最后完成后需要重启一下。

 15.随后就是登录,简直,我们来ping一下伟大的度娘,看看网络是否正常,出现下面的界面,就完成了基本的安装了,撒花撒花撒花!!!!

 16.还记得刚刚添加的host-only网卡吗,是为了使得我们的宿主机可以访问虚拟机,主要是为了方便我们的可以远程连接这台虚拟机,界面友好的舒适的...敲命令行,此时,我们可以使用ifconfig命令或者ip addr命令看一下,(ifconfig命令不出意外的会出意外,ifconfig command not found,因为我们是最小安装,这个它从属的明令集没有安装,执行一下yum install net-tools命令,下载一下)会发现有两张网卡,enp0s3enp0s8,分别是我们NAT网卡和host-only网卡,此时,我们要设置一下我们的enp0s8网卡,为其指定一下ip地址。

17.因为有两张网卡,所以/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下正常也会存在这两张网卡的配置文件,如果发现有的话,那就是正常情况,我们只需要通过vi命令编辑enp0s8即可。

下方框的IPADDR自行设置,需要同前面设置的host-only网卡处于同一网段,NETMASK网络掩码有给出,GATEWAY设置为为IPv4地址即可。

设置完成后service network restart 重启一下服务

18.再次通过ifconfig命令可以看到enp0s8网卡的ip地址为我们手动设置的静态ip,此时我们在宿主机ping一下这个ip,是能通的,使用远程连接工具通过这个ip也是可以正常连接的,自此,才是真的撒花。

19 刚刚提到,正常情况下,是有enp0s8的配置文件的,但是不正常的情况,那也是存在的,此时我们可以自己手写一个.........当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Linux自带的nmtui工具,创建一下,首先我们键入nmtui,进入到如下界面,开始操作。

20.输入enp0s8,选择ok

 

 

这样,就创建好了我们的enp0s8配置文件,具体的内部操作同上,撒花这句话,已经说了太多遍了,这次终于真的撒花了。

        简单的描述一下NAT网络,它是将我们的主机模拟成为了一个NAT路由器,通过分配内部IP的方式进行设备的区分,不会占用公网ip,其访问外网的能力是宿主主机提供的,只能访问外部,而不能被外部访问,因为对于外部网络来说,其ip是被隐藏的,这也是为什么这种情况下宿主主机不能直接访问虚拟机了。

  • 20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