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分隔符 ‘/‘(斜杠) 和 ‘\‘(反斜杠) 的使用

前言

在学习时,总会用到 Windows 和 Linux ,输入路径时,文件路径分隔符有时用 ‘\’(斜杠),有时用 ‘/’(反斜杠),属实不好区分,故作此篇。

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中

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

文件路经使用 ‘\’(反斜杠)来分隔文件夹和文件名称

例如,

C:\Users\Username\Documents\File.txt

但,在地址栏输入地址时,文件分隔符支持 ‘\’(反斜杠)也支持 ‘/’(斜杠),无论您使用哪个字符作为路径分隔符,资源管理器都会正确地显示文件路径。

在命令提示符(cmd.exe)中

文件路径分隔符可以使用 ‘\’(反斜杠)也可以使用 ‘/’(斜杠)

例如,
请添加图片描述
在文件路径里 既有 ‘\’ 又有 ‘/’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批处理脚本中,使用 ‘/’ (斜杠) 可能会导致意外的错误。因此,在Windows的命令提示符中,通常建议使用 ‘\’(反斜杠)来表示文件路径分隔符。这可以使你的代码更具可读性和可移植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 Windows 下,文件路径不区分大小写,如果你有两个文件名或路径名称仅在大小写方面不同的文件,它们将被视为相同的文件。

例如,以下两个命令在Windows的命令提示符中是等效的

dir C:\Users\Username\Documents

dir c:\users\username\documents

在 Linux 和其他类 Unix 系统中

文件路径分隔符使用 ‘/’ (斜杠)表示,

例如,

/home/username/documents/example.txt

需要注意的是,在 Linux 和其他类 Unix系统中,文件路径是区分大小写的

在Linux命令行中, ‘\’(反斜杠)通常用作转义字符,

例如,要在命令行中输入包含空格的文件名,你需要使 ‘\’(反斜杠)来转义空格字符,要列出文件 “/home/username/my documents/example.txt”,您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ls /home/username/my\ documents/example.txt

又如,如果您要在命令行中打印反斜杠字符,您需要使用反斜杠来转义它:

echo "//"

这将打印一个反斜杠字符,第一个反斜杠是一个转义字符,告诉Shell要把下一个字符看做是普通字符,所以第二个反斜杠被当做普通字符输出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