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详解Linux下文件删除原理

所以操作系统可以在目录项中根据文件名找到对应的inode节点,进而找到inode结构体中保存的文件的块地址,然后读取文件块的数据。如果这里看到了被删除的文件,假如里的/root/a.sh被rm删除但是还在被程序引用,那就到/proc/32372/fd/目录下,通过ls命令查看那个fd文件指向的原文件。当程序运行的时候,可能会需要读取文件的数据,那么它其实也是通过文件名来找到inode,进而找到数据块的位置来读取数据。所以嘛,只要inode硬连接数为0且没有程序引用此文件的时候,inode就会被释放了。

2023-09-14 20:34:56 381 1

原创 rm -rf /var/lib/mysql/后重启MySQL

mysqld --initialize可以初始化数据目录,可以帮我们将/var/lib/mysql/恢复到刚安装MySQL的时候。在某些MySQL版本中,在删除/var/lib/mysql/下的文件后,也可以通过systemctl restart mysql来进行初始化,它自动检测并初始化数据库,但这并不是通用的,所以建议用mysqld --initialize。MySQL中所有数据(库、表)都在/var/lib/mysql/目录下,所以为了方便我们可以直接把此目录下所有文件删除掉。

2023-07-21 20:57:34 347 2

原创 搭建NFS服务

搭建NFS服务器

2023-07-20 20:54:34 574

原创 Linux PATH变量笔记

PATH变量笔记

2023-07-18 16:37:26 321 1

原创 MySQL主从搭建之一主一从

Rocky和Ubuntu中配置MySQL一主一从

2023-07-14 10:12:56 812 4

原创 shell变量总结

关于shell变量的一些理解

2023-07-11 10:51:55 241

原创 Python中真假判断(and-or)

python中真假判断,布尔表达式中多个and,多个or,and-or交叉使用详解

2023-06-15 17:45:38 1151 1

原创 Linux之手把手教会修改网卡名称

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将新的网卡命名规则改成传统的命名方式,即将 ens33,ens160等名称改为eth0, eth1 这样。CentOS 7开始,改变了网卡设备命名规则,基于硬件生成网卡名,例如 ens33,ens160 等,可以保证网卡名称稳定且唯一,但是在批量环境中,没办法统一。例如,CentOS 6之前,网络接口使用连续号码命名:eth0、eth1等,但是,如果再新增硬件设备,也有可能会被识别成 eth0,eth1等。:不同的模式引导的系统使用不同的命令重新读取配置文件。:reboot重新启动。

2023-06-08 14:28:46 10766 3

原创 Linux初学之硬连接与软连接

前文我们提到过,操作系统读取文件数据是通过inode去读取文件块的数据,也就是说这些互为硬连接的文件只是文件名(文件路径)不同罢了,通过它们获取到的数据是一致的。一个块中包含多个连续的扇区,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扇区是物理层面实际存在的,而块是虚拟的概念,是文件系统的一个概念。如上图所示,我建立了2个软连接,当我查看或修改abc.txt.link2的内容时,会先根据自己的文件名找到文件的inode编号,进而找到文件块中保存的原文件abc.txt.link的地址。3、通过inode中信息找到用户数据所在的“块”

2023-05-27 09:44:16 172 1

原创 linux初学之命令提示符 prompt

修改命令提示符样式

2023-05-18 17:39:47 1117

原创 oracle常用的sql语句

sql语句工作当中的一些基础应用场景

2022-06-21 22:47:25 4257 2

原创 Oracle中五种约束类型:唯一性约束、主键约束、外键约束、非空约束、check约束

Oracle中五种约束类型:唯一性约束、主键约束、外键约束、非空约束、check约束

2022-06-20 16:43:50 1693

原创 计算机网络-----ARP协议

ARP协议的简单介绍

2022-06-10 23:51:25 1007

原创 python列表去重

python列表去重

2022-05-18 23:40:06 4072

原创 python 字典update()函数-----如果多个字典key值相同如何合并?

多个字典如果出现key值相同的情况如何合并

2022-05-12 22:49:40 9490 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