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原理

数据库设计一
、为什么需要设计数据库? 当数据库比较复杂的时候我们就得需要设计数据库。二、良好的设计数据库的优势: 1.节省数据的存储空间 2.能够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3.方便进行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三、糟糕的数据库设计的缺点: 1.数据冗余,存储空间浪费 2.内存空间浪费 3.数据更新和插入的异常四、软件项目开发周期中的数据库设计步骤: 1.需求分析阶段 2.概要设计阶段 3.详细设计阶段 4.代码编写阶段 5.软件测试阶段五、设计数据库的步骤: 1.收集信息 2.标识实体 3.标识每个实体的属性 4.标识实体之间的关系六、ER图: 1.矩形:实体,一般是名词 2.椭圆:属性,一般是名词 3.菱形:关系,一般是动词七、映射关系: 1.一对一:一个学生对应一台电脑 2.一对多:一个老师对应多个学生 3.多对一:多个学生对应一个班级 4.多对多:学生和课程八、关系模式: 一个关系的属性名的集合被称为关系模式。九、转换ER图为数据库模型图 1.将实体转换为数据表,将实体里面的属性转换为表里面的列。 2.有些列没有实际意义,但是可以用来做主键或者外键关联 3.在表之间建立外键,体现实体之间的映射关系。十、数据库的三大范式: 1.第一范式:确保每一列的原子性,如果每列都是不可再分的数据单元,则满足第一范式。 2.第二范式:如果一个关系满足了第一范式,并且除了主键以外的其他列,都依赖于该主键,则满足第二范式。(第二范式要求每个表只描述一件事情) 3.第三范式:如果一个关系满足了第二范式,并且除了主键以外的其他列都不传递依赖于主键列,则满足第三范式。

第二章数据库的实现
一、数据库有哪几种文件组成: 1.主数据文件 .mdf 2.次要数据文件 .ndf 3.日志文件 .ldf 二、创建数据库的语法: --创建一个名为TestDB的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TestDB on ( name = ‘TestDB_data’, --主数据文件的逻辑名称 filename = ‘D:\DB\18qn1\TestDB_data.mdf’,–主数据文件的物理名称 size = 5MB, --主数据文件的初始大小 maxsize = 100MB, --主数据文件增长的最大值 filegrowth = 15% --主数据文件的增长率 ) log on ( name = ‘TestDB_log’, --日志文件的逻辑名称 filename = ‘D:\DB\18qn1\TestDB_log.ldf’, --日志文件的物理名称 size = 2MB, --日志文件的初始大小 filegrowth = 1MB --日志文件的增长率 ) go三、创建数据库的注意事项: 1.指定数据库物理名称时,必须在本地有该文件夹。(如果没有就会报错系统找不到指定目录) 2.关键词必须写对,name,filename,size,maxsize,fi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