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64加密

前言

  • 对网络通信有所了解的同学,应该都听过Base64编码。例如,我们一段数据通过MD5 、SHA等手段加密后,经过Base64编码为字符串就可以很方便地在网路上传输。那么Base64也算是一种加密算法吗?
  •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带你理解Base64的基本原理 & 实现,希望能帮上忙

系列文章

延伸文章

目录

 

1. 基本原理

Base64是一种将二进制流表示为 64 个字符的编码方式。标准的 Base64 使用的索引表为:

 

举个例子,字符串"Base64 编码"经过编码后的结果为:QmFzZTY0IOe8lueggQ==。当然,这里隐含了以UTF-8作为字符编码的前提,如果使用了其他的字符编码方式,用Base64编码后就不是这个结果了。很多在线编解码的网站其实也是默认使用了UTF-8,但是没有明确说明。

 

 

    1. 标准 Base64 编码步骤

第一步: 找到中文字符在操作系统中对应字符编码表代码(chcp)

代码页字符集对应表    GB2312简体中文编码表

 

第二步:中文找到字符编码中的十进制值

在线进制转换

第三步:把十进制转换为二进制

第四步:对二进制进行分组,每6个一组,在转十进制

第五步:去Base64表中去查找其对应的编码

 

天天向商
52448+12=52460

53232+2=53234

51648+12=51660

 

zOzM7M/yycw=

110011  001110  110011   001100  111011    001100

51     14         51         12      59         12

111111  110010  110010   011100  110000

63     50      50        28        48

 

 

 

整个编码步骤并不复杂,我们用一张示意图表示为:

 

 

 

1.2 非标准 Base64

  • Url Base 64 标准Base 64中使用了'/',这在URL和文件系统中存在冲突,因此延伸出 Url Base64 算法,主要就是将'+''/'符号替换成了'-''_'符号。
  • MIME Base 64 这是一种MIME友好格式,它输出每行为 76 个字符,每行末需追加回车换行符\r\n,不论每行是否够 76 个字符,都要添加一个回车换行符

1.3 意义

Base64能够将任何数据转换为易移植的字符串,避免了传输过程中失真问题。最初,Base64是为了解决电子邮件中无法直接使用非ASCII字符的问题。一段数据先经过Base64编码为ASCII字符串后,可以在接收端,通过Base64解码还原为原数据后,而无需担心传输过程中失真。

很多时候,我们都将Base64编码作为数据加密后的传输 / 存储格式。例如,一段明文数据通过MD5 、SHA等手段加密后,经过Base64编码为字符串,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传输 & 存储。再比如,网络上的数字证书其实也是使用Base64编码的形式传输的,我们可以在浏览器上查看百度官网的数字证书:

  • 1、 查看百度官网的数字证书

 

  • 2、将证书保存到本地

 

  • 3、证书以 Base64 编码格式存储

 

需要注意的是,Base64并不是一种加密方式,明文使用Base64编码后的字符串通过索引表可以直接还原为明文。因此,Base64只能作为一种数据的存储格式。

 

2. 算法实现

2.1 Java 环境

Java 8之前,JDK中并没有提供Base64的算法实现,这其实挺让人纳闷的。虽然源码中sun.misc.BASE64Encoder,但是它其实并不是公有 API,而是 sun 团队内部使用的 API,最好不要在生产中使用。从Java 8,JDK 总算是补充了Base64的实现,例如:

import java.util.Base64;

 

标准 Base 64

System.out.println(Base64.getEncoder().encodeToString("".getBytes()));

 

Url Base 64

System.out.println(Base64.getUrlEncoder().encodeToString("".getBytes()));

 

MIME Base 64

System.out.println(Base64.getMimeEncoder().encodeToString("".getBytes()));

Java 8之前,Bouncy CastleApache也提供了Base64的算法实现。

2.2 Android环境

Android SDK提供了Base64的算法实现,例如:

import android.util.Base64;

 

System.out.println(Base64.encodeToString("".getBytes(),Base64.DEFAULT));

相对于Java 8的算法实现,Android提供的 API 更为灵活,可以通过flag自定义控制算法的输出。

 

3. 总结

  • Base 64能够将任何数据转换为易移植的字符串,避免了传输过程中失真问题。
  • 需要注意的是,Base 64不是一种加密方式,只是一种编码方式。很多时候,我们都将Base64编码作为数据加密后的传输 / 存储格式
  • 7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