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概述

1,java语言概述

1,java语言特性

​ 类C语言发展和衍生的产物,摒弃了C语言的指针,是纯粹的面向对象语言。增加了垃圾回收器功能。

易学的,面向对象的,健壮的,分布式的,安全的,多线程的,平台无关,无指针,高性能的,自动收集内存

2,java程序的运行机制及运行过程
1.特点一:面向对象
  • 基本概念:类,对象
  • 三大特点:封装,继承,多态
2.特点二:健壮性

吸收了C/C++语言的优点,去掉了其影响程序健壮性的部分,(指针,内存的申请与释放等),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内存管理与访问机制

3.跨平台性
  • 跨平台性,通过java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在不同的系统平台都可以运行
  • 原理:只需在运行java应用程序的操作系统上安装一个java虚拟机(JVM Java Virtual Machine)即可。由JVM来负责java程序在该系统中的运行。

用户user → 字节码文件 → JVM → 操作系统 → 硬件

4.垃圾回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java程序还会出现内存泄漏和溢出的问题么? 答案是:会。

2.Java语言环境的搭建

1.JDK,JRE,JVM的关系

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时环境)

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JDK = JRE + 开发工具集(如Javac编译工具等)
  • JRE = JVM + Java SE标准类库
2.下载安装JD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环境变量是为了在任何文档路径下都能够去执行java程序的编译和运行

3.文档注释(Java特有)

​ 1.格式:/**

​ @author 指定Java程序的作者

​ @version 指定源文件的版本

​ */

​ 2.注释内容可以被JDK提供的工具javadoc所解析,生成一套以网页文件形式体现的该程序的说明文档。

​ 3.操作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Java API文档

1.什么是API
  • API(Application Programma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是Java提供的基本编程接口。

  • Java语言提供了大量的基础类,因此Oracle也为这些基础类提供了相应的API文档,用于告诉开发者如何使用这些类,以及这些类里包含的方法。

  • 下载API: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总结编写程序

1.java程序编写-编译-运行过程

编写:我们将编写的java代码保存在以“.java”结尾的源文件中

编译:使用javac.exe命令编译我们的java源文件。格式为:javac 源文件名.java

运行:使用java.exe命令解释运行我们的字节码文件。格式:java 类名

2.在一个java源文件中可以声明多个class,但是只能有一个类声明为public。而且要求声明为public的类的类名必须与源文件名相同。

3.程序的入口是mian()方法,格式是固定的。

4.输出语句:

System.out.println();     //输出语句并换行
System.out.print(); 	  //只输出,不换行

5.每一行语句末尾都以“;”结束。

va
System.out.println(); //输出语句并换行
System.out.print(); //只输出,不换行


5.每一行语句末尾都以“;”结束。

6.编译的过程:编译以后会生成一个或者多个字节码文件,字节码文件名与编写的java源文件中的类名相同。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