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浮点数的表示及运算(浮点数表示、规格化)

2.5.1 浮点数表示法

2.5.1.1 浮点数的表示方式

        

        M称为浮点数的尾数,是一个纯小数 ; E称为浮点数的阶码,是一个整数; R称为基数,对于二进制表示的浮点数,R=2;十 进制表示的浮点数,R=10。

        例如,数据3.1415既可以表示成0.31415×10^1,也可以表示成31.415×10^-1,这里R=10,表示为十进制数。

2.5.1.2 浮点数规格化

        浮点数的尾数一般用补码表示,在规格化小数中,符号位和最高数据位为相反数。即补码表示时,规格化小数的尾数一定形如1.0……或0.1……的形式。

        例1:补码小数01.1010×2³,规范化后为00.1101×2⁴

        此过程称为向右规范化,即尾数向右移动,使尾数符合规范化要求,简称右规。对应操作:尾数右移n位,阶码加上n。

        例2:小数0.00100×2³,规范化后应为0.10000×2¹       

        此过程称为向左规范化,即尾数向左移动,使尾数符合规范化要求,简称左规。 此题中,需要左规2次。对应操作:尾数左移n位,阶码减去n。

        总结,规范化符号位不变,使尾数移位成1.0……或0.1……的形式。

单选题:浮点数加法运算过程中,经对阶操作后,E补=0011;
经尾数相加后[Mx+My]补=11101001(带下划线的数字表示符号位),
讨论尾数是否需要进行规范化处理,则

A左规,阶码减2
B右规,阶码乘2
C不需要规格化
D右规,阶码加2



答案:A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变形补码加减运算: 变形补码是一种用于表示负数的二进制编码方式。在进行加减运算时,需要先将被加数和加数转换为变形补码,然后进行运算,最后将结果转换为原码。 举个例子: 假设需要计算 -5 + 3 的结果,步骤如下: - 将 -5 转换为变形补码:首先将 5 转换为二进制数 00000101,然后按位取反得到 11111010,最后将结果加 1 得到变形补码 11111011。 - 将 3 转换为变形补码:3 的二进制表示为 00000011,因此它的变形补码和原码相同,都是 00000011。 - 进行加法运算:将两个变形补码相加,得到 11111110。 - 将结果转换为原码:将 11111110 转换为原码,首先减去 1 得到 11111101,然后按位取反得到 00000010,最后加上符号位得到 -2,即 -5 + 3 = -2。 2. 浮点数规格化表示浮点数规格化表示是指将一个浮点数表示为一个带有指数和尾数的定点数的形式。其中,指数部分表示浮点数的位移量,尾数部分表示浮点数的有效数字。规格化表示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进行浮点数的比较和计算。 举个例子: 假设需要表示浮点数 0.0125,它可以表示为 1.25 * 10^-2 的形式。将这个数表示规格化形式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 将 1.25 转换为二进制数:1.25 的二进制表示为 1.01。 - 将指数部分表示为二进制数:10^-2 的指数部分为 00000010。 - 在尾数部分前加上一个隐含的 1,得到 1.01。 - 将尾数部分向左移动两位,得到 101。 - 将指数部分和尾数部分拼接起来,得到规格化表示:0 00000010 101。其中,第一位表示符号位,0 表示正数。指数部分为 00000010,尾数部分为 101。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