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函数与存储过程(有这一篇就够了)

一、存储过程

1.理解

含义:存储过程的英文是 Stored Procedure。它的思想很简单,就是一组经过预先编译的 SQL 语句的封装。

**执行过程:**存储过程预先存储在 MySQL 服务器上,需要执行的时候,客户端只需要向服务器端发出调用存储过程的命令,服务器端就可以把预先存储好的这一系列 SQL 语句全部执行。

好处

1、简化操作,提高了sql语句的重用性,减少了开发程序员的压力
2、减少操作过程中的失误,提高效率
3、减少网络传输量(客户端不需要把所有的 SQL 语句通过网络发给服务器)
4、减少了 SQL 语句暴露在网上的风险,也提高了数据查询的安全性

2.参数的分类

存储过程的参数类型可以是IN、OUT和INOUT。根据这点分类如下:

1、没有参数(无参数无返回)
2、仅仅带 IN 类型(有参数无返回)
3、仅仅带 OUT 类型(无参数有返回)
4、既带 IN 又带 OUT(有参数有返回)
5、带 INOUT(有参数有返回)

注意:IN、OUT、INOUT 都可以在一个存储过程中带多个。

3.存储过程的使用

创建

语法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IN|OUT|INOUT 参数名 参数类型,...)
[characteristics ...]
BEGIN
	存储过程体

END;
DELIMITER ;

DELIMITER关键字介绍

DELIMITER 新的结束标记

因为MySQL默认的语句结束符号为分号‘;’。为了避免与存储过程中SQL语句结束符相冲突,需要使用DELIMITER改变存储过程的结束符。

比如:“DELIMITER //”语句的作用是将MySQL的结束符设置为//,并以“END //”结束存储过程。存储过程定义完毕之后再使用“DELIMITER ;”恢复默认结束符。DELIMITER也可以指定其他符号作为结束符。

当使用DELIMITER命令时,应该避免使用反斜杠(‘\’)字符,因为反斜线是MySQL的转义字符。

如果你用的是 Navicat 工具,那么在编写存储过程的时候,Navicat 会自动设置 DELIMITER 为其他符号,我们不需要再进行 DELIMITER 的操作

说明:

1、参数前面的符号的意思

  • IN:当前参数为输入参数,也就是表示入参;

    存储过程只是读取这个参数的值。如果没有定义参数种类,默认就是 IN,表示输入参数。

  • OUT:当前参数为输出参数,也就是表示出参;

    执行完成之后,调用这个存储过程的客户端或者应用程序就可以读取这个参数返回的值了。

  • INOUT:当前参数既可以为输入参数,也可以为输出参数。

2、形参类型可以是 MySQL数据库中的任意类型。

3、characteristics 表示创建存储过程时指定的对存储过程的约束条件,其取值信息如下:

LANGUAGE SQL
| [NOT] DETERMINISTIC
| { CONTAINS SQL | NO SQL | READS SQL DATA | MODIFIES SQL DATA }
| SQL SECURITY { DEFINER | INVOKER }
| COMMENT 'string'
  • LANGUAGE SQL:说明存储过程执行体是由SQL语句组成的,当前系统支持的语言为SQL。
  • [NOT] DETERMINISTIC:指明存储过程执行的结果是否确定。DETERMINISTIC表示结果是确定的。每次执行存储过程时,相同的输入会得到相同的输出。NOT DETERMINISTIC表示结果是不确定的,相同的输入可能得到不同的输出。如果没有指定任意一个值,默认为NOT DETERMINISTIC。
  • { CONTAINS SQL | NO SQL | READS SQL DATA | MODIFIES SQL DATA }:指明子程序使用SQL语句的限制。
    • CONTAINS SQL表示当前存储过程的子程序包含SQL语句,但是并不包含读写数据的SQL语句;
    • NO SQL表示当前存储过程的子程序中不包含任何SQL语句;
    • READS SQL DATA表示当前存储过程的子程序中包含读数据的SQL语句;
    • MODIFIES SQL DATA表示当前存储过程的子程序中包含写数据的SQL语句。
    • 默认情况下,系统会指定为CONTAINS SQL。
  • SQL SECURITY { DEFINER | INVOKER }:执行当前存储过程的权限,即指明哪些用户能够执行当前存储过程。
    • DEFINER表示只有当前存储过程的创建者或者定义者才能执行当前存储过程;
    • INVOKER表示拥有当前存储过程的访问权限的用户能够执行当前存储过程。
    • 如果没有设置相关的值,则MySQL默认指定值为DEFINER。
  • COMMENT 'string':注释信息,可以用来描述存储过程。

使用

语法

CALL 存储过程名(实参列表)
#如果你用的是其他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哪就需要指定数据库名
CALL 库名.存储过程名(实参列表)

格式:

1、调用in模式的参数:

CALL sp1('值');

2、调用out模式的参数:

SET @name;
CALL sp1(@name);
SELECT @name;

3、调用inout模式的参数:

SET @name=值;
CALL sp1(@name);
SELECT @name;

二、存储函数的使用

SQL有很多自定义函数,使用这些函数可以对数据进行的各种处理操作,极大地提高用户对数据库的管理效率。MySQL支持自定义函数,定义好之后,调用方式与调用MySQL预定义的系统函数一样。

创建

语法

CREATE FUNCTION 函数名(参数名 参数类型,...) 
RETURNS 返回值类型
#与存储过程相同
[characteristics ...]
BEGIN
	函数体   #函数体中肯定有 RETURN 语句
END

在存储函数中,参数只可以是IN ,默认也是IN可以忽略不写

使用

在MySQL中,存储函数的使用方法与MySQL内部函数的使用方法是一样的。换言之,用户自己定义的存储函数与MySQL内部函数是一个性质的。区别在于,存储函数是用户自己定义的,而内部函数是MySQL的开发者定义的。

SELECT 函数名(实参列表)

三、对比存储函数和存储过程

关键字调用语法返回值应用场景
存储过程PROCEDURECALL 存储过程()理解为有0个或多个一般用于更新
存储函数FUNCTIONSELECT 函数()只能是一个一般用于查询结果为一个值并返回时

总结

存储过程和存储函数是完全不同的,存储过程可以看做就是一组封装好的sql语句,而存储函数是为了完成某种功能.故存储过程不可应用在查询语句中,存储函数反之

四、存储过程与函数的查看,修改,删除

查看

创建完之后,怎么知道我们创建的存储过程、存储函数是否成功了呢?我们有以下三种方式

#使用SHOW CREATE语句查看存储过程和函数的创建信息
SHOW CREATE {PROCEDURE | FUNCTION} 存储过程名或函数名
#使用SHOW STATUS语句查看存储过程和函数的状态信息
SHOW {PROCEDURE | FUNCTION} STATUS [LIKE 'pattern']
#LIKE为匹配存储过程或函数的名称,可以省略,当省略时会列出MySQL数据库中全部的存储过程或函数信息
#从information_schema.Routines表中查看存储过程和函数的信息
#MySQL中存储过程和函数的信息存储在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下的#Routines表中。可以通过查询该表的记录来查询存储过程和函数的信息。其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Routines
WHERE ROUTINE_NAME='存储过程或函数的名' [AND ROUTINE_TYPE = {'PROCEDURE|FUNCTION'}];

修改

修改存储过程或函数,只可修改相关特性。使用ALTER语句实现。

LTER {PROCEDURE | FUNCTION} 存储过程或函数的名 [characteristic ...]

其中,characteristic指定存储过程或函数的特性,详细请看存储过程使用部分

删除

删除存储过程和函数,使用DROP语句,其语法结构如下:

DROP {PROCEDURE | FUNCTION} [IF EXISTS] 存储过程或函数的名

IF EXISTS:如果程序或函数不存在,它可以防止因发生错误而导致的运行异常停止

五.、关于存储过程使用的争议

尽管存储过程有诸多优点,但是对于存储过程的使用,一直都存在着很多争议,比如有些公司对于大型项目要求使用存储过程,而有些公司在手册中明确禁止使用存储过程,为什么这些公司对存储过程的使用需求差别这么大呢?

优点

1、存储过程可以一次编译多次使用。 存储过程只在创建时进行编译,之后的使用都不需要重新编译,这就提升了 SQL 的执行效率。

2、可以减少开发工作量。将代码封装成模块,实际上是编程的核心思想之一,这样可以把复杂的问题拆解成不同的模块,然后模块之间可以重复使用,在减少开发工作量的同时,还能保证代码的结构清晰。

3、存储过程的安全性强。我们在设定存储过程的时候可以设置对用户的使用权限,这样就和视图一样具有较强的安全性。

4、可以减少网络传输量。因为代码封装到存储过程中,每次使用只需要调用存储过程即可,这样就减少了网络传输量。

5、良好的封装性。在进行相对复杂的数据库操作时,原本需要使用一条一条的 SQL 语句,可能要连接多次数据库才能完成的操作,现在变成了一次存储过程,只需要连接一次即可

缺点

基于上面这些优点,不少大公司都要求大型项目使用存储过程,比如微软、IBM 等公司。但是国内的阿里并不推荐开发人员使用存储过程,这是为什么呢?

阿里开发规范

【强制】禁止使用存储过程,存储过程难以调试和扩展,更没有移植性。

存储过程虽然有诸如上面的好处,但缺点也是很明显的。

1、可移植性差。存储过程不能跨数据库移植,比如在 MySQL、Oracle 和 SQL Server 里编写的存储过程,在换成其他数据库时都需要重新编写。

2、调试困难。只有少数 DBMS 支持存储过程的调试。对于复杂的存储过程来说,开发和维护都不容易。虽然也有一些第三方工具可以对存储过程进行调试,但要收费。

3、存储过程的版本管理很困难。比如数据表索引发生变化了,可能会导致存储过程失效。我们在开发软件的时候往往需要进行版本管理,但是存储过程本身没有版本控制,版本迭代更新的时候很麻烦。

4、它不适合高并发的场景。高并发的场景需要减少数据库的压力,有时数据库会采用分库分表的方式,而且对可扩展性要求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存储过程会变得难以维护,增加数据库的压力,显然就不适用了。

小结:

存储过程既方便,又有局限性。尽管不同的公司对存储过程的态度不一,但是对于我们开发人员来说,不论怎样,掌握存储过程都是必备的技能之一。手里有剑不用和没有剑是两个概念!

  • 6
    点赞
  • 8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