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封类sealed

密封类

背景:

在 Java 中如果想让一个类不能被继承和修改,这时我们应该使用 final 关键字对类进行修饰。不过这种要么可以继承,要么不能继承的机制不够灵活,有些时候我们可能想让某个类可以被某些类型继承,但是又不能随意继承,是做不到的。Java 15 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引入了 sealed 类,被 sealed 修饰的类可以指定子类。这样这个类就只能被指定的类继承。

JDK15的预览特性:

通过密封的类和接口来限制超类的使用,密封的类和接口限制其它可能继承或实现它们的其它类或接口。

具体使用:

  • 使用修饰符sealed,可以将一个类声明为密封类。密封的类使用保留关键字permits列出可以直接扩展(即extends)它的类。
    举例:
package com.atguigu.java;
public abstract sealed class Shape permits Circle, Rectangle, Square {...}

public final class Circle extends Shape {...} //final表示Circle不能再被继承了

public sealed class Rectangle extends Shape permits TransparentRectangle, FilledRectangle {...}

public final class TransparentRectangle extends Rectangle {...}

public final class FilledRectangle extends Rectangle {...}

public non-sealed class Square extends Shape {...} //non-sealed表示可以允许任何类继承

JDK16二次预览特性

JDK17中转正特性

  • sealed 修饰的类的机制具有传递性,它的子类必须使用指定的关键字进行修饰,且只能是 finalsealednon-sealed 三者之一。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