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算法之求解next数组

含义

在求解next数组之前要明确next数组是干什么的,它的值是存储的什么。next数组的值是字串的前缀与后缀相同的最大长度,但不包括自身。

求解规则

next的数组的第一位,第二位的初始化值为0,1,因为第一位前面没有字符,故为0。我们能确定next数组第一二位一定分别为0,1,后面求解每一位的next值时,根据前一位进行比较。从第三位开始,将前一位与其next值对应的内容进行比较,如果相等,则该位的next值就是前一位的next值加上1;如果不等,向前继续寻找next值对应的内容来与前一位进行比较,直到找到某个位上内容的next值对应的内容与前一位相等为止,则这个位对应的值加上1即为需求的next值;如果找到第一位都没有找到与前一位相等的内容,那么求解的位上的next值为1。

那么我们还知道如果子串与主串失配的话,主串是不动的,移动的是子串,而子串最坏的情况是移动到第一个位置,那么next数组从第二位开始即初始化为1,如果该某一位置失配时前有相等前后子串,则返回其相等子串的长度+1,没有则返回1位置。

下面给出一串例子:

根据我们前面讲的规则,前两位先分别附上0,1。

然后看第三位a,a前面没有可匹配的,+0,next数组的第三位可以赋上1了。

第四位a,第四位前的前后字串分别为a,ab;a,ba,有相同“a”串,长度为1,+1,第四位赋值2。

第五位a,同理前后串为a,ab,aba;a,aa,baa,相同的还是“a”串,第五位赋值2。

第六位b,分析之后的,最长相等字串还是“a”,第六位赋值2。

接下来分别为3,1,2,2。

你会算了吗?

最终我们得到的next数组为:0 1  1  2  2  2  3  1  2   2


到此为止我们已经可以手算next数组了,这也是考研数据结构的要求之一,接下来我们还要用代码具体实现next数组的求法。

代码实现

在代码实现中,我们通常把next[0]赋值为-1,也就是第一位从-1开始,那么上面的例子的next数组就变成了:-1  0  0  1  1  1  2  0  1  1

void next(int len)//next数组
{
    int i=0,j=-1;
    next[0]=-1;
    while(i<len)//子串中每个字符前的对称字符串长度存入next数组中比如abcdabce,e就是3(abc=abc)
    {
        if(j==-1||b[i]==b[j])
        {
            i++;
            j++;
            next[i]=j;
        }
        else
        {
            j=-1;//再从头开始比较
        }
    }
}

代码分析

next数组-10
原字符串abaa
下标0123

 

当代码走第一遍时,j=-1,进入if语句。i++,j++,i的值为1,j的值为0,next[1]=0,这时i,j分别指向字符串的第二和第一个位置;第二遍走,j!=-1而且next[i]!=next[j],此时前后字符串失配,j回到初始位置赋值为-1,i不动,next[2]=0。

next数组-1001
原字符串abaa
下标0123

第三次走时i到了第三个位置,i=1,j=-1,满足if语句,i++,j++,i=2,j=0,next[2]=0,第四次再一次进入if语句,此时满足next[i]=next[j],next[3]=j=1,完成next数组。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