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环境配置与idea的安装

一、Java环境配置

1)JDK与JRE的区别

JDK(Java Development kit),是Java开发工具包。JDK是整个Java的核心,他提供了Java的开发环境(提供编译器javac等工具,用于将java文件编译为class文件)和Java的运行环境(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最主流的JDK是Oracle公司发布的JDK,除了Oracle之外,还有很多公司和组织都开发了属于自己的JDK,例如国外IBM公司开发了属于自己的JDK,国内淘宝也开发了属于自己的JDK,各个组织开发自己的JDK都是为了在某些方面得到一些提高,以适应自己的需求,比如IBM的JDK据说运行效率就比Oracle的JDK高的多。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是Java的运行环境。面向Java程序的使用者,而不是开发者。如果你仅下载并安装了JRE,那么你的系统只能运行Java程序。JRE是运行Java程序所必须环境的集合,包含JVM标准实现及 Java核心类库。它包括Java虚拟机、Java平台核心类和支持文件。它不包含开发工具(编译器、调试器等)

2)JDK的下载

此处我们下载Oracle公司发布的JDK18:

1.输入Oracle官网下载地址:Software Download | Oracle

2.往下拉,看到Developer Downloads ,点击Java,再点击Java (JDK) for Developers

 

3.选择自己对应的操作系统(以Windows11操作系统为例),此处选择installer。

3)JDK的安装

1.找到文件夹中的安装包双击安装

2.点击下一步

3.点击下一步,也可以点击更改自己想要的安装目录(可以默认,因为所有的语言环境变量安装都在系统中的同一个文件中)

4.安装完成

 

4)Java的环境变量配置

1.按下win键,或者在电脑下方右键->搜索->显示搜索框/搜索图标,输入“编辑系统环境变量”;

2.点击打开编辑系统环境变量,点击环境变量;

 

3.点击“新建”,新建系统变量JAVA_HOME,点击浏览目录,变量值为JDK安装根目录

 

4.新建系统变量CLASSPATH,变量值为 .;%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注意开头以 .; 开头 ),其中的%JAVA_HOME%就是引用刚才创建的JAVA_HOME变量的值;

5.找到Path变量并双击打开,添加JDK和JRE的bin目录;

点击新建,在里面分别输入:

%JAVA_HOME%\bin

%JAVA_HOME%\jre\bin

 

5)JDK配置验证

1.win+r,输入cmd回车,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win11系统可以直接右键win点击windows终端)

2.输入Java -version

3.再输入 java 看看有没有java相关信息(如果出现中文乱码,可以先输入chcp 936再输入)

4.最后输入javac查看是否存在相关信息

二、idea的安装

1.在官网下载IDEA,官网下载地址为:Download IntelliJ IDEA: The Capable & Ergonomic Java IDE by JetBrains

IDEA各版本的区别:

Community-社区版:免费,但是功能有限制,Android Studio就是基于这个版本定制的。 Ultimate-终极版:收费,功能多。

 

2.安装IDEA 双击安装包开始安装,可以更改自己需要的安装目录

对安装中选项说明如下:

Create Desktop Shortcut:创建桌面快捷方式图标,建议勾选 64-bit launcher;

Update context menu:是否将从文件夹打开项目添加至鼠标右键,根据需要勾选;

Create Associations:关联文件格式,可以不推荐勾选,使用如 Sublime Text、EditPlus 等轻量级文本编辑器打开;

Download and install 32-bit JetBrains Runtime:下载并安装 JetBrains 的 JRE。如果已经安装了JRE,则无需勾选此项;

3.启动IDEA 进入会先让你选择界面风格,选择自己喜欢的界面风格

此时需要激活,在校大学生可以申请教育邮箱直接进行激活,官网有详细步骤。或者也可以自行查找破解的方法。

初始界面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