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认识linux的磁盘管理】


硬盘

结构

磁盘的组成:
盘片:硬盘有多个盘片,每盘片有2面(正反两面)
永磁铁:机械硬盘的存储方式与磁带比较类似,磁体具有记忆的功能,永磁铁是为了保证磁性的稳定。
主轴:保证电机稳定的转动,磁盘转动才能读出数据
空气过滤片:过滤空气硬盘透气孔中进入的空气,保证硬盘内部清洁,同时还可以防止硬盘内部的零件氧化,确保硬盘安全使用。
磁盘:硬盘一般都是铝合金制作的制作的,主要是用来存储文件的。
磁头:是用来读取盘片上的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结构

硬盘的数据结构:
扇区:盘片被分为多个扇形区域,每个扇区存放512字节的数据(扇区越多容量越大)
磁道:同一盘片不同半径的同心圆
柱面:不同盘片相同半径构成的圆(柱面和磁道数量相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机械与固态硬盘的区别

机械硬盘(HDD):Hard Disk Drive,即是传统普通硬盘,主要由:盘片,磁头,盘片转轴及控制电
机,磁头控制器,数据转换器,接口,缓存等几个部分组成。机械硬盘中所有的盘片都装在一个旋转轴上,每张盘片之间是平行的,在每个盘片的存储面上有一个磁头,磁头与盘片之间的距离比头发丝的直径还小,所有的磁头联在一个磁头控制器上,由磁头控制器负责各个磁头的运动。磁头可沿盘片的半径方向运动,加上盘片每分钟几千转的高速旋转,磁头就可以定位在盘片的指定位置上进行数据的读写操作。数据通过磁头由电磁流来改变极性方式被电磁流写到磁盘上,也可以通过相反方式读取。硬盘为精密设备,进入硬盘的空气必须过滤

固态硬盘(SSD):Solid State Drive,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
元(FLASH芯片、DRAM芯片)组成。固态硬盘在接口的规范和定义、功能及使用方法上与普通硬盘的完全相同,在产品外形和尺寸上也与普通硬盘一致相较于HDD,SSD在防震抗摔、传输速率、功耗、重量、噪音上有明显优势,SSD传输速率性能是HDD的2倍

接口类型

IDE:并口数据线连接主板与硬盘,
抗干扰性太差,且排线占用空间较大,不利电脑内部散热,已逐渐被SATA所取代。

SATA:抗干扰性强,支持热插拔等功能,速度快,纠错能力强。

SCSI:小型机系统接口,SCSI 硬盘广为工作站级个人电脑以及服务器所使用,
资料传输时CPU占用率较低,转速快,支持热插拔等。

SAS:是新一代的SCSI 技术,和SATA硬盘相同,
都是采取序列式技术以获得更高的传输速度,可达到6Gb/s

硬盘分区

常见的硬盘可以划分为主分区、扩展分区和逻辑分区,通常情况下主分区只有四个,而
扩展分区可以看成是一个特殊的主分区类型,在扩展分区中可以建立逻辑分区。主分区一般
用来安装操作系统,扩展分区则多用来存储文件数据

MBR:Master Boot Record,1982年,使用32位表示扇区数,分区不超过2T

主引导记录,共446字节,一般在操作系统安装时写入,但它并不属于操作系统。
MBR就是一段引导程序,用于检测磁盘的分区合法性和加载操作系统,它的重要作用就是识别活动分区,并引导操作系统。

分区表DPT,共64字节,记录了硬盘有多少分区以及分区的各种属性。
由于一个分区的信息要占用16字节,所以分区表只能定义4个分区

分区的原因

优化I/O性能
实现磁盘空间配额限制
提高修复速度
隔离系统和程序
安装多个os
采用不同文件系统

分区的优点

便于管理
优化读写性能

分区的缺点

一旦建立无法修改,如果要修改,只能推导重建,重新格式化,数据丢失
不够灵活 ,空间只能来自于一块硬盘,并且必须是连续的空间
没有备份冗余功能,没有备份,需要依靠工程师手动备份

常用命令

使用"lsblk"命令可以非常方便地查看当前系统中所有的存储设备和它们的挂载点。
fdisk -l /dev/sda   #显示硬盘的详细信息

分区工具

新建主分区

1.若磁盘小于2TB,可用fdisk /dev/sdb 进行分区,即MBR 分区格式
2.若磁盘大于2TB,可用gdisk /dev/sdb 进行分区,因为MBR分区磁盘是不能大于2.2TB,所以超过2TB一般使用GPT
fdisk:对硬盘进行分区操作
交互模式中的常用指令
m、p、 n、 d、 t、 w、q
m:获取帮助菜单
n:新建分区
p:查看分区情况
d:删除分区
t:变更分区的类型
w:保存分区操作并退出
q:不保存分区操作并退出

主分区&逻辑分区

主分区和逻辑分区是两种不同的分区类型。主分区和逻辑分区的区别在于:

主分区:每个硬盘最多可以有四个主分区,每个主分区都可以独立地安装一个操作系统。
主分区可以直接被操作系统识别,可以安装引导程序,用于启动操作系统。
因此,如果需要在一个硬盘上安装多个操作系统,就需要划分多个主分区。

逻辑分区:当主分区的数量达到了上限,就可以使用扩展分区来容纳额外的逻辑分区。
扩展分区只能容纳逻辑分区,而不能直接存储数据。
逻辑分区可以被用作存储数据的区域,但不能安装引导程序,因此不能用于启动操作系统。
一个扩展分区可以包含多个逻辑分区,每个逻辑分区都可以独立地被格式化和挂载。

总之,主分区可以直接被操作系统识别,可用于安装操作系统和引导程序,
而逻辑分区不能被用于安装操作系统和引导程序,只能用于存储数据。

共同点:
无论主分区还是逻辑分区,都可以被格式化、挂载和访问,用来存储文件和数据。

文件系统:

Linux的文件系统是用来管理Linux操作系统中文件和目录的。
它负责管理存储设备的数据存储和访问,包括硬盘、光盘、闪存驱动器等。
Linux文件系统通过一种树形目录结构来组织文件,根目录是整个文件系统的起点,其他目录和文件都位于根目录下。

文件系统在计算机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数据的组织和存储:文件系统提供了一种组织数据的结构,能够把文件分为不同的目录,以及把数据存储在物理存储设备上。
数据的保护:文件系统可以通过权限控制机制限制不同用户对文件的访问权限,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数据的访问:文件系统可以提供对存储设备的访问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可以访问存储设备中的数据。
数据的管理:文件系统提供了对数据的管理功能,包括文件的复制、移动、删除、重命名等操作。
文件系统还提供了一些高级功能,比如日志记录、快照、压缩等,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性能。
总的来说,文件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为用户提供一个组织、保护、访问和管理数据的机制,
使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地使用存储设备,并且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Linux系统中,文件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不同的文件系统可以提供不同的功能和性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合适的文件系统。
linux的文件系统就是XFS
如果没有安装文件系统,操作系统将无法对存储设备进行管理和访问,
因为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与存储设备之间的接口。
没有文件系统,操作系统就无法识别存储设备上的数据格式和存储位置,也无法对数据进行组织、保护、访问和管理。
因此,必须安装文件系统才能使用存储设备。
如果没有安装文件系统,linux将无法启动操作系统,也无法运行应用程序或存储文件。

建立特殊文件系统swap

[root@localhost ~]# mkswap 磁盘分区   //建立swap文件系统
[root@localhost ~]# swapon 磁盘分区    //启用swap分区                  
[root@localhost ~]# swapoff 磁盘分区    //关闭swap分区 

永久挂载

Linux中,挂载使用硬件是一次性命令,重启后失效。想要使某个分区永久挂载,需要手动配置/etc/fstab。

//编辑fstab文件
[root@localhost ~]#vim /etc/fstab
## /etc/fstab
# Created by anaconda on Fri Jul 29 21:42:19 2022
#
# Accessible filesystems, by reference, are maintained under '/dev/disk'
# See man pages fstab(5), findfs(8), mount(8) and/or blkid(8) for more info
#
/dev/mapper/centos-root /                       xfs     defaults        0 0
UUID=552d20a1-63f1-4209-af23-7bcdb31d1c84 /boot xfs     defaults        0 0
/dev/mapper/centos-swap swap                    swap    defaults        0 0
//上面是原始文件
              uuid或磁盘分区路径          挂载点 文件系统类型               
UUID=69672616-755d-4a6a-9d35-ee00a566ad31 /mnt  xfs     defaults        0 0
 
-- 添加需要永久挂载的磁盘或磁盘分区(这里最好使用其uuid)
-- 可以在末行模式:.! blkid 磁盘或磁盘分区路径   将其uuid信息写入文件
 
[root@localhost ~]#mount -a    -- 需要用此命令校验,如果报错必须修改,否则系统无法启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