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1.8新特性

目录

目录

1.Lambda表达式

2.函数式接口

3.接口的增强

4.方法引用

5.Stream API

6.新增时间日期API

7.Optional类

8.其他新特性


1.Lambda表达式

:用于简化匿名内部类

结构:(参数)->{方法体}(String name)->{return name}

匿名内部类在编译的时候会产生一个class文件。Lambda表达式在程序运行的时候会形成一个类。

1.在类中新增了一个方法,这个方法的方法体就是Lambda表达式中的代码

2还会形成—个匿名内部类,实现接口,重写抽象方法

3.在接口中重写方法会调用新生成的方法

.Lambda表达式的省略写法

在lambda表达式的标准写法基础上,可以使用省略写法的规则为:

1.小括号内的参数类型可以省略

2.如果小括号内有且仅有一个参数,则小括号可以省略

3.如果大括号内有且仅有一个语句,可以同时省略大括号,return关键字及语句分号。

Lambda表达式的使用前提

1.Lambda表达式的语法是非常简洁的,但是Lambda表达式不是随便使用的,使用时有几个条件要特别注意

1.方法的参数或局部变量类型必须为接口才能使用Lambda

2.接口中有且仅有一个抽象方法(@Functionallnterface)

8.Lambda和匿名内部类的对比Lambda和匿名内部类的对比

1.所需类型不—样。匿名内部类的类型可以是类,抽象类,接口o Lambda表达式需要的类型必须是接口

2.抽象方法的数量不—样。匿名内部类所需的接口中的抽象方法的数量是随意的o Lambda表达式所需的接口中只能有一个抽象方法

3.实现原理不—样。匿名内部类是在编译后形成一个class   Lambda表达式是在程序运行的时候动态生成class

2.函数式接口

有且只有一个抽象方法的接口,函数式接口的提出是为了给Lambda表达式的使用提供更好的支持。

Java 内置四大核心函数式接口

 其他接口

 

3.接口的增强

新增默认方法

default关键字修饰,在接口中定义方法的默认实现

新增静态方法

static

4.方法引用

若lambda体中的内容有方法已经实现了,那么可以使用“方法引用”
也可以理解为方法引用是lambda表达式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并且其语法比lambda表达式更加简单

为了降低lambda表达式的永余

当要传递给Lambda体的操作,已经有实现的方法了,可以使用方法引用!

方法引用可以看做是Lambda表达式深层次的表达。换句话说,方法引用就是Lambda表达式,也就是函数式接口的一个实例,通过方法的名字来指向一个方法,可以认为是Lambda表达式的一个语法糖。

要求:实现接口的抽象方法的参数列表和返回值类型,必须与方法引用的方法的参数列表和返回值类型保持一致!((针对于情况1和情况2))

格式:使用操作符 “::” 将类(或对象) 与 方法名分隔开来。

如下三种主要使用情况:

对象::实例方法名

类::静态方法名

类::实例方法名
 

5.Stream API

并行流和串行流
在jdk1.8新的stream包中针对集合的操作也提供了并行操作流和串行操作流。并行流就是把内容切割成多个数据块,并且使用多个线程分别处理每个数据块的内容。Stream api中声明可以通过parallel()与sequential()方法在并行流和串行流之间进行切换。
jdk1.8并行流使用的是fork/join框架进行并行操作
 

6.新增时间日期API

新localDate ,localTime ,localDateTime

7.Optional类


到目前为止,臭名昭著的空指针异常是导致Java应用程序失败的最常见原因。以前,为了解决空指针异常,Google公司著名的Guava项目引入了Optional类,Guava通过使用检查空值的方式来防止代码污染,它鼓励程序员写更干净的代码。受到Google Guava的启发,Optional类已经成为Java 8类库的一部分。

Optional 类(java.util.Optional) 是一个容器类,它可以保存类型T的值,代表这个值存在。或者仅仅保存null,表示这个值不存在。原来用 null 表示一个值不存在,现在 Optional 可以更好的表达这个概念。并且可以避免空指针异常。

Optional类的Javadoc描述如下:这是一个可以为null的容器对象。如果值存在则isPresent()方法会返回true,调用get()方法会返回该对象。
 

8.其他新特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