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新JAVA面试题

2019年快过完了,时间过的飞快,大家在这一年是不是累积了很多的知识。是不是又快到了跳槽涨薪的时候,让我一起来看看我们应该要学习那些知识

实际业务问题

对核心接口的防重幂等性,你们是怎么设计的,怎么防止重复下单的问题?
答:
解决方案有两种:
1.1:基于mysql数据库唯一索引
对于插入类的业务,一般建议大家在数据库中建些唯一索引
1.2:基于redis实现一套幂等性防重框架
对于更新,可以基于redis实现防重框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链路跟踪实现的原理,包括spring cloud sleuth,skywalking等等的原理:

就是在最初发起调用者的时候在请求头head中添加唯一标识传递到直接调用的服务上面然后之后的服务做类似的操作 SpringCloud Sleuth可以追踪以下类型的组件:async,hystrix,messaging,websocket,rxjava,scheduling,web(SpringWebMvc,Spring WebFlux, Servlet),webclient(SpringRestTemplate),feign,zuul。通过spring-cloud-sleuth-core的jar包结构,可以很明显的看出,sleuth支持链路追踪的组件(web下面包括http、client和feig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aspMap扩容是怎样扩容的,为什么都是2的N次幂的大小。

​ 为了能让 HashMap 存取高效,尽量较少碰撞,Hash 值的范围值-2147483648到2147483648,前后加起来大概40亿的映射空间。用之前还要先做对数组的长度取模运算,这个数组下标的计算方法是“

(n - 1) & hash

(n代表数组长度)。这也就解释了 HashMap 的长度为什么是2的幂次方。

HashMap,HashTable,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

HashTable
底层数组+链表实现,无论key还是value都不能为null,线程安全,实现线程安全的方式是在修改数据时锁住整个HashTable,效率低,ConcurrentHashMap做了相关优化
初始size为11,扩容:newsize = olesize*2+1
计算index的方法:index = (hash & 0x7FFFFFFF) % tab.length

HashMap
底层数组+链表实现,可以存储null键和null值,线程不安全
初始size为16,扩容:newsize = oldsize*2,size一定为2的n次幂
扩容针对整个Map,每次扩容时,原来数组中的元素依次重新计算存放位置,并重新插入
插入元素后才判断该不该扩容,有可能无效扩容(插入后如果扩容,如果没有再次插入,就会产生无效扩容)
当Map中元素总数超过Entry数组的75%,触发扩容操作,为了减少链表长度,元素分配更均匀
计算index方法:index = hash & (tab.length – 1)

ConcurrentHashMap

底层采用分段的数组+链表实现,线程安全
通过把整个Map分为N个Segment,可以提供相同的线程安全,但是效率提升N倍,默认提升16倍。(读操作不加锁,由于HashEntry的value变量是 volatile的,也能保证读取到最新的值。)
Hashtable的synchronized是针对整张Hash表的,即每次锁住整张表让线程独占,ConcurrentHashMap允许多个修改操作并发进行,其关键在于使用了锁分离技术
有些方法需要跨段,比如size()和containsValue(),它们可能需要锁定整个表而而不仅仅是某个段,这需要按顺序锁定所有段,操作完毕后,又按顺序释放所有段的锁
扩容:段内扩容(段内元素超过该段对应Entry数组长度的75%触发扩容,不会对整个Map进行扩容),插入前检测需不需要扩容,有效避免无效扩容
加入群聊一起学习交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