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Qt4编程之Ubuntu/Kubuntu上Qt4的安装方法

 

Ubuntu和Kubuntu这两个Linux发行版都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在上面安装Qt4也是比较简捷的。但在论坛里面还是不断有朋友提问与Ubuntu上安装配置Qt4相关的问题。下面笔者就以Ubuntu8.04为例,讲解从Live CD安装Ubuntu后如何安装配置Qt4的全过程,希望能够对读者朋友有所帮助。

⑴ Ubuntu版本的选择

截至笔者写作时,Ubuntu最新的版本是9.04版,它带来了性能上的提升与多方面的改进。但是笔者仍然向大家推荐8.04版,原因是这是Ubuntu最近几年来推出的一个LTS版(长期支持版),并且技术比较先进,软件仓库中提供的软件能够持续更新,服务更有保障。上一个LTS版是6.06版,技术已经比较落后了,下一个LTS版还没有浮出水面。

⑵ 安装方式的选择

Ubuntu 8.04支持多种安装方式,这里推荐采用Live CD安装的方式。Live CD 是免费的,可以在Ubuntu的官网上提出申请,Ubuntu会免费邮寄给用户。也可以在下载安装文件后,刻成Live CD来使用,可以登录Ubuntu中文官方论坛查询有关信息。

⑶ 添加软件源

在源里面添加两个地址:

    deb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 feisty eyecandy
     deb-src http://download.tuxfamily.org/3v1deb feisty eyecandy

Ubuntu的源文件在/etc/apt/sources.list里,将上述两行添加入来。

⑷ 安装Ubuntu

采用Live CD 方式安装Ubuntu只需要6步即可完成,只需依据安装向导的提示完成安装即可。

⑸ 执行系统更新

① 安装完系统后,依次点击菜单【系统】->【系统管理】->【更新管理器】,系统弹出如图2-57所示的界面,首先点击【检查】按钮,系统将会检查需要更新的内容,几分钟后,系统将会提示你需要更新的内容和大约的时间。


2-57 更新管理器

② 点击【安装更新】按钮,系统将会执行Update操作,时间视你的网络速度和需要更新内容的多少而又不同。需要强调的是,你的机器需要保持互联网在线。

⑹ 中文化

① 执行完系统更新后,依次点击【系统】->【系统管理】->【语言支持】,如果是第一次运行,系统会提示说,语言支持选项尚未安装完全。则需要依据提示将汉语(中国)以及其它你想安装的语言安装上去,如图2-58所示。

 

 


2-58 安装语言支持

 

配置GCC

刚安装好的系统已经存在GCC,但它缺少必需的头文件,所以还无法编译C程序,这就需要安装build-essential这个软件包,安装此软件包会自动安装上g++、libc6-dev、linux-libc-dev、libstdc++6-4.1-dev等一些必需的软件和头文件库。

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当然也可以使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安装。

⑽ 安装Qt

安装方法有3种:

① 编译源码安装

请参考前面的通用安装方法,注意在Debian系的发行版如Ubuntu、Kubuntu等,需要root用户口令时,在你的命令前面加上sudo即可,而不必切换到root权限。如执行make install操作,输入:sudo make install即可。

还有,编译安装完成后,在你机器的home目录下你的的用户名字的目录中,在.profile文件中追加如下环境变量(可以采用vim .profile或是gedit .profile的方式打开该文件):

    QTDIR=/usr/local/Trolltech/Qt-4.4.3/
     PATH=$QTDIR/bin:$PATH
     MANPATH=$QTDIR/doc/man:$MANPATH
     LD_LIBRARY_PATH=$QTDIR/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QTDIR PATH MANPATH LD_LIBRARY_PATH

 

以上步骤执行完后,需要按ctrl+alt+backspace键, 注销用户,并重新登录,使更改后的.profile文件内容生效,其中最后两行代码不是必需的。

② 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中搜索:language关键字,将language-pack-gnome-zh、language-pack-gnome-zh-base、language-pack-kde-zh、language-pack-kde-zh-base、language-support-extra-zh、language-support-fonts-zh、language-support-input-zh、language-support-translations-zh、language-support-zh这些包选中并安装。

③ 安装中文字体,比如选中ttf-wqy-zenhei包即可安装上“文泉驿正黑”这种中文字体。

⑺ 安装输入法

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内搜索scim关键字,将scim、scim-chewing、scim-chinese、scim-pinyin包选中并安装。

⑻ 闪电配置系统环境

这一步主要是安装配置系统的字体、程序常用的插件、常用多媒体编码插件,以及应用环境等。只需在新利得软件包管理器中搜索并安装”ubuntu-restricted-extras”软件包即可,一次性完成安装配置。喜欢使用命令行的朋友也可以在终端中输入如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ubuntu-restricted-extras

安装成功后多数常用的插件和应用环境就搭建好了,可谓闪电配置。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