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D打印后有的一些认识


  看了哔哩哔哩的一个视频,了解到稚晖君的透明小电视, 下载了开源资料,想着能从中有什么收获,收获之一就是学会了使用建模软件。

  如果要想将开源资料里的3D模型拿去打印,那我就什么都学不到了,因此我的目标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实现它。(这几天以及之后的挺长一段时间都在接触面向对象编程的一些东西,因此不由自主想到了多态,学习原因可能也和Arduino里要用到C++有关系吧)。

如何学习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比较模糊的评分标准,为了让自己知道自己的进步。

第一步,行动

  拿个基础分十分(将想法转为行动):安装好软件,然后找个感兴趣点儿的小例子去实现它,比如我是:“把大象装冰箱”这只是很小很小的一步,小到没有后续学习的话都不知道这个能干什么。

第二步,熟悉软件和操作

  之后看着视频(我找的是这个: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E411G71p?p=2)练习了两三个,水平达到了二三十分,本想一气呵成把最后那个水壶完成了的,结果感觉太难了(卡在了操作点,莫名奇妙操作点很多),先选择性放弃。

第三步,实物分析后实现

  将两个模型以自己目前掌握的知识分解后重组,水平达到了四五十分。

  其中小电视的那个模型就是我重做的两个模型之一,另一个是公司前段时间一直在搞的产品灯有关,程序是我写了又写改了又改的,后来又根据嵌入式的某个框架把源代码重新梳理了一下,怎么形容呢?从来没有这么爽得阅读过自己写的代码!!! 那个产品因为调试程序在手里玩得多了就把那个产品的外壳用这个Rhino实现了一下(扯远了)。

第四步,能力和操作进阶

  将那个水壶画出来(视频讲解足足一个半小时),水平达到了五六十分。

  达到这个水平应该就能将那个哔哩哔哩版本的那个小人做出来了,但是后来又在哔哩哔哩上看了几个3D打印制作手办相关的视频,那个小人并不是用Rhino制作出来的可能性很大。

放几张实践的图片

"小电视"半透明效果如下

image-20210321230310038

两张个人感觉比较好看的图

image-20210321230337184

image-20210321230214835

以及两张比较丑的过程图

image-20210321230447190

image-20210321230457467

3D打印的模型到了

image-20210401231656641

  第一,顶和底看起来有挺大色差,就像有人说的,感觉顶才是半透明,底更像是乳白色。我认为可能是厚度问题导致的,说起来半透明打印的这个模型24~25克,如果能将顶部挖空的话,估计能把重量减少一半,不过因为3D打印起步价50,两个刚刚好,就没有挖空(事先我都不知道可以挖空,即使可以也不会)

  第二,电路板放进去很勉强,为什么没考虑误差,因为我看稚晖君的没有考虑误差,0.1mm精度应该挺高了,可以放进去。后来了解到有的3D打印机精度能到0.05mm, 稚晖君的可能就是。对于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真是有所体会。考虑到树脂不耐高温,之后可以试着用热水泡泡看能不能软化一下,再放进去, 就算热水不行我还有热风枪呢。

  第三,买的FFC的线短了,后面打算用烙铁将两根拼接一下。哔哩哔哩上看了几个做成了“小电视”的UP主,人家的那线咋那么长呢,我逛了好久没有找到的TF座,人家怎么就能找到呢。看来资源还不够广啊。

  这个“小电视”的硬件已经凑齐了,因为主要目的是拿来学东西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一点,因为结果是稚晖君的,过程是自己的。(真是给自己的拖延症找了个绝妙的理由),至于要实现的功能嘛,自己也有了一些想法,因为有种想送人的冲动,然后就跳脱性的蹦出来一些想法。

副产品—桌面摆件

  那个顶座因为有个斜度,我白嫖的那个白模(闲鱼上找的模型文件,后来因为某种原因又把钱给退回来了,嘻嘻,不少淘宝的3D打印店铺首打前100150克免费)也有一定斜度,然后两者结合了一下(热熔胶),就成了一个桌面摆件。

image-20210401231540525

两者结合了一下(热熔胶),就成了一个桌面摆件。

[外链图片转存中…(img-QHynnXzF-1617293917635)]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