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改变世界的iPhone七岁了,你是传奇!

摘要:在七年前的今天,在旧金山莫斯康展览中心举行的Macworld展会上,当时的苹果CEO乔布斯登台发布了第一代iPhone。目前的iPhone仍然保留很多第一代iPhone的设计,比如精致的设计、更大的触控屏和Home键。

你还记得你是什么时候接触iPhone的吗?记得他最初的样子吗?我们在不久前曾介绍了苹果这款划时代的产品——第一代iPhone,具体详情请看: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苹果第一代iPhone的“风骚”往事》。

按照今天的行业标准,第一代iPhone只是一块无用的砖头。可按照那个时候的行业标准来看,在智能手机几乎都是一种很笨重的设备,机身的正面一半是键盘,一半是屏幕,而iPhone的触摸屏设计,直接引发了触屏设备的大爆发,彻底改变了移动终端设备的格局。

 

今天是iPhone发布7周年纪念日,2007年在旧金山莫斯康展览中心举行的Macworld展会上,当时的苹果CEO乔布斯登台发布了第一代iPhone。

还记得当年在发布会上,乔布斯最开始宣布要发布三款产品:一款触控屏iPod、一台手机和一个互联网浏览器。当然,最后这三款产品集合成了改变智能手机行业的iPhone。 

苹果最初想要开发一款被称为Safari Pad的平板电脑,不过随后乔布斯决定将多点触控技术首先应用在智能手机上。苹果平板电脑直到2010年才正式公布,在第一代iPhone发布后的第3年。第一代iPhone发布7年后,iPhone在很多领域都获得了成功。目前的iPhone仍然保留很多第一代iPhone的设计,比如精致的设计、更大的触控屏和Home键。

关于触控的问题,乔布斯当年曾这样说:

市面上所谓的智能手机实际上并非智能,因为它们的用法极其复杂;人们想要见到的是通过手指完成的多点触控,而不是触控笔的生硬划动。 

自从 iPhone 在 2007 年夏季上市之后,这条产品线就成为了苹果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2013 财年第 4(9 月份)季度,iPhone 销量创下苹果公司的历史新高,达到 3380 万台。对于苹果来说,iPhone 已经成为支撑整个公司发展最重要的产品。而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iPhone 也早已经是不可替代的生活必需品。 

转眼七年过去,这七年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包括iPhone4的发布,乔布斯的离去等等。而iPhone已经进化到了第七代——iPhone 5s 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它是全球首款采用 64 位处理器的智能手机、首款配备完整指纹识别技术的智能手机、其界面进行了扁平风格的改进等等。我们知道,分辨率在变,外观在变,配置也在不断变化,唯一不能改变的就是苹果的这种感觉,那种熟悉的界面!

在iPhone 七周年之际,让我们来一起看看那些引领潮流的历代iPhone吧。

  • 第一代iPhone

第一代iPhone(iPhone 2G),2007年的手机市场仍然是非智能机占主流,智能机是诺基亚一家独大,虽然在不断推出新功能的产品,但诺基亚做产品没有跳出手机的框 子,S60v3的机器既无触屏又无全键盘,屏幕不足3寸,处理器和内存配置低,功能受限。接近现在智能手机的WM和Palm手机价格昂贵,定位为商务用 户,屏幕只能显示6.5万色,其他配置也不高。

iPhone尽管从发布到上市用了半年时间,配置仍然全面压倒其他手机,尤其是大尺寸电容屏、三大传感器和 较强的GPU几种特性都是颠覆性的,给了智能手机完全不同的定义和广阔得多的发展空间。

  • iPhone3G 

2008 年,iPhone3G,仅仅是加入了3G支持,这一年对IOS更重要的是App Store上线,从此开始建立了一个最大的移动生态系统。诺基亚也意识到触屏的趋势,推出了全触屏的S60v5机型5800,虽然是后来被人诟病很久的电阻屏,但它配置均衡、功能全面,唯一的缺点是性能偏低,平心而论还是相当不错的,后来其衍生机型5230和C6-00持续热销多年。 

这一年Google拿出了第一台安卓手机HTC G1,配置比iPhone高出不少,但安卓的初代版本问题太多,与iPhone相比也没有亮点,因此对苹果和诺基亚没有形成威胁。 

  • iPhone3GS 

2009年,iPhone3GS的配置领先,销量也相当好,许多厂商也开始向iPhone的方向调整。Palm的WebOS被视为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但缺 乏生态系 统支持使它没能走下去。这一年安卓推出比较成熟的2.0,随即开始爆发,里程碑(Droid)的配置甚至比iPhone3GS还好一 点,安卓自此成为iPhone的强劲对手。诺基亚方面依然没长进,N97已现疲态,Symbian系统正在走向无底深渊。

2010 年,苹果已经崛起为手机业一方霸主,安卓在这一年疯狂扩张,很快就足以和IOS平起平坐了。不过这一年iPhone4的升级程度相当大,视网膜 IPS屏幕和背照式摄像头开创了手机的新标准,A4处理器和新加入的陀螺仪也领跑众机,但坚持不改的3.5寸屏幕大小却被对手全面超过了。微软正在从WM 系统向WP系统艰难转型,但WP7却先天不足,从出生配置就比别家落后半代。

  • iPhone4

在前三代的强大市场表现下,iPhone4可说是在无数的期盼与等待中面市的,该机可说是iPhone的一个新历程,性能有了跨越式的提升。上市一年时 间,这款手机给所有玩家带来了太多的惊喜,无论该机华丽的外表,还是强悍的配置,都令人印象深刻,再加速苹果的饥渴营销,让该机几乎成了高端强机的代名词。

  • iPhone4S 

2011 年,安卓终于奠定第一大手机系统的地位,而iPhone4S只是一次十分平庸的升级,虽然GPU的强势保证了iPhone作为最流行掌上游戏机 的地位,视网膜屏幕和摄像头竞争对手也还没赶上来,但总体来看与安卓相比已经没有优势,更大的优势体现在IOS和生态系统的成熟度上。 iPhone在积累起的巨大人气之下创造销量纪录,其他家系统几乎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诺基亚推出的Meego系统很快就草草收场,hp宣布WebOS业 务停止,黑莓和Symbian都陷入困境。 

  • iPhone5 

2012 年,提出新标准的厂商已经不是苹果了,三星的S-Pen和高速连拍、诺基亚的Pureview、无线充电和NFC都很有希望成为新的行业标准,苹果一个都 没有跟进。iPhone5迎来了一片嘘声,苹果终于坚持不住,将iPhone5的屏幕拉长到4寸,但和竞争对手相比只是小儿科而已,至于视网膜IPS屏 幕、背照式摄像头也都被超过,只有GPU还能领跑,IOS6的升级也没什么新意。这一年三星成为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诺基亚看上去也有了转机,安卓的 4.0和WP的8.0都开始渐入佳境,苹果下一代产品如果还是这样的小升级,恐怕就要走下坡路了。 

  • iPhone5S 和 iPhone5 C 

即便全新的iPhone 5s可能并非革命性产品,但绝对要比前年的iPhone 5要来得更受欢迎。变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外观,金色配色首次出现在iPhone产品上,对于用户来说是极具新鲜感的,也让它获得了“土豪金”的昵 称。毕竟,在之前的5年中,iPhone最多仅有黑、白两种配色可选。

另外的新鲜感来自Touch ID指纹识别技术和M7协处理器。前者改变了以往iPhone的密码解锁形式,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苹果钱包功能的支付手段,将指纹识别传感器与Home键 融合显得十分巧妙,也让其它搭载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显得十分笨拙。而M7协处理器,能够更好地处理运动数据,使iPhone 5s具备了流行的可穿戴设备的特点,也对未来的iWatch拥有积极的影响。当然,iPhone 5s也是首款搭载A7 64位处理器的智能手机,领先其他竞争对手至少一年。

似乎苹果也学会了诺基亚的“换壳战术”,虽然在2013年破天荒地同时推出两款新iPhone,但是iPhone 5c的命运就没有5s那么好了。究其原因,便是它的硬件相比iPhone 5毫无改变,而即使换上了彩色的塑料外壳,售价降低数百元人民币,但依然不如人们期待的那么便宜。的确,iPhone 5s至少拥有大部分Android手机无法匹敌的处理器和指纹识别功能,但5c只是换壳,价格却足以购买一部Android旗舰,所以滞销是可想而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