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题(三)

1、Objective-C 中创建线程的方法是什么?如果在主线程中执行代码,方法是什么?如果想延时执行代码、方法又是什么?

线程创建有三种方法:使用NSThread创建、使用GCD的dispatch、使用子类化的NSOperation,然后将其加入NSOperationQueue;在主线程执行代码,方法是performSelectorOnMainThread,如果想延时执行代码可以用performSelector:onThread:withObject:waitUntilDone:

2、为什么我们常见的delegate属性都用是weak而不是retain/strong?

是为了防止delegate两端产生不必要的循环引用。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id delegate;

3、什么时候用delete,什么时候用Notification?

Delegate(委托模式):1对1的反向消息通知功能。
Notification(通知模式):只想要把消息发送出去,告知某些状态的变化。但是并不关心谁想要知道这个。

4、你是否接触过OC中的反射机制?简单聊一下概念和使用

1). class反射
* 通过类名的字符串形式实例化对象。

Class class = NSClassFromString(@"student"); 
Student *stu = [[class alloc] init];
  • 将类名变为字符串
Class class =[Student class];
NSString *className = NSStringFromClass(class);

2). SEL的反射
* 通过方法的字符串形式实例化方法。

SEL selector = NSSelectorFromString(@"setName");  
[stu performSelector:selector withObject:@"Mike"];
  • 将方法变成字符串
NSStringFromSelector(@selector*(setName:));

5、isa指针问题

isa:是一个Class 类型的指针. 每个实例对象有个isa的指针,他指向对象的类,而Class里也有个isa的指针, 指向meteClass(元类)。元类保存了类方法的列表。当类方法被调 用时,先会从本身查找类方法的实现,如果没有,元类会向他父类查找该方法。同时注意的是:元类(meteClass)也是类,它也是对象。元类也有isa指针,它的isa指针最终指向的是一个根元类(root meteClass)。根元类的isa指针指向本身,这样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内循环。

6、如何访问并修改一个类的私有属性?

1). 一种是通过KVC获取。
2). 通过runtime访问并修改私有属性。

7、一个objc对象的isa的指针指向什么?有什么作用?

指向他的类对象,从而可以找到对象上的方法。

8、怎么用 copy 关键字?

用途:
1. 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 等等经常使用copy关键字,是因为他们有对应的可变类型:NSMutableString、NSMutableArray、NSMutableDictionary;
2. block 也经常使用 copy 关键字。
说明:
block 使用 copy 是从 MRC 遗留下来的“传统”,在 MRC 中,方法内部的 block 是在栈区的,使用 copy 可以把它放到堆区.在 ARC 中写不写都行:对于 block 使用 copy 还是 strong 效果是一样的,但写上 copy 也无伤大雅,还能时刻提醒我们:编译器自动对 block 进行了 copy 操作。如果不写 copy ,该类的调用者有可能会忘记或者根本不知道“编译器会自动对 block 进行了 copy 操作”,他们有可能会在调用之前自行拷贝属性值。这种操作多余而低效。

9、用@property声明的 NSString / NSArray / NSDictionary 经常使用 copy 关键字,为什么?如果改用strong关键字,可能造成什么问题?

用 @property 声明 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 经常使用 copy 关键字,是因为他们有对应的可变类型:NSMutableString、NSMutableArray、NSMutableDictionary,他们之间可能进行赋值操作(就是把可变的赋值给不可变的),为确保对象中的字符串值不会无意间变动,应该在设置新属性值时拷贝一份。
1. 因为父类指针可以指向子类对象,使用 copy 的目的是为了让本对象的属性不受外界影响,使用 copy 无论给我传入是一个可变对象还是不可对象,我本身持有的就是一个不可变的副本。
2. 如果我们使用是 strong ,那么这个属性就有可能指向一个可变对象,如果这个可变对象在外部被修改了,那么会影响该属性。
//总结:使用copy的目的是,防止把可变类型的对象赋值给不可变类型的对象时,可变类型对象的值发送变化会无意间篡改不可变类型对象原来的值。

10、这个写法会出什么问题:@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MutableArray *arr;

问题:添加,删除,修改数组内的元素的时候,程序会因为找不到对应的方法而崩溃。
//如:-[__NSArrayI removeObjectAtIndex:]: unrecognized selector sent to instance 0x7fcd1bc30460
// copy后返回的是不可变对象(即 arr 是 NSArray 类型,NSArray 类型对象不能调用 NSMutableArray 类型对象的方法)
原因:是因为 copy 就是复制一个不可变 NSArray 的对象,不能对 NSArray 对象进行添加/修改。

答案都是收集而来,如果有什么错误,欢迎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