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网络学习小结

1、什么是链路聚合(Trunk)  链路聚合是将多个物理端口做个捆绑,当作一个逻辑接口使用,目的主要有两个:1、增加带宽;2、链路冗 余, 提高安全性。链路聚合分为动态聚合和静态聚合

 

 

2、什么是二层交换  自动建立终端MAC地址与端口的对应关系表,通过解析以太网包获取目的MAC地址,然后把包从对应的端口发送出去,如果在对应表中没有找到对应的关系则通过广播的形式将数据包发送到每个端口上。他是发生在OSI网络标准模型中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延迟10微秒左右。

 

3、什么是三层交换  三层交换是建立在二层交换的基础上增加了第三层IP转发(即路由选择)

 

4、OmmiSwitch 交换机配置vlan

一、 VLAN 配置举例
以下步骤提供了快速创建VLAN 255,包括自定义的描述、IP router port和默认态端口的分配。
注意:创建一个VLAN时必须保证这个VLAN号还没有使用,要确定这个VLAN 是否已经存在,使用show vlan命令来查看。如果VLAN 255 不存在,则show vlan输出中就没有VLAN 255. 举例如下:
-> show vlan
vlan admin oper stree auth ip ipx name
+-------+-----------+----------+--------+-------------+------+----------+-------
1 on off on off off off VLAN 1
30 on off on off off off VLAN 30
400 on off on off off off VLAN 400
第一步: 创建VLAN 255,同时设置一个描述(如Finance),输入如下命令:
-> Vlan 255 name “Finance”
第二步:为VLAN 255 配置一个网关IP地址 21.0.0.10 使VLAN 255可以路由到其它子网,命令如下:
->ip interface Vlan255 address 21.0.0.10 mask 255.255.255.0 vlan 255
第三步: 把交换机上第三槽上第2到第5端口划分到VLAN 255,命令如下:
->vlan 255 port default 3/2-5
注:要查看VLAN 255 的配置,可以使用show vlan 255 命令。例如:
-> show vlan 255
Name : Finance IP Network,
Administrative State : enabled,
Operational State : disabled,
Spanning Tree State : enabled,
Authentication : disabled,
IP Router Port : 21.0.0.10 255.0.0.0 forward e2,
IPX Router Port : NA
要查看槽位3的端口2到5是否已分配给VLAN 255,可以使用show vlan 255 port命令,
举例如下:
-> show vlan 255 port
Port type status
--------+------------+--------------
3/2 default inactive
3/3 default inactive
3/4 default inactive
3/5 default inactive

二、 创建/修改VLAN
阿尔卡特交换机支持4096个VLAN,每个VLAN 至少具有一个活动端口,这样才能激活VLAN。向交换机增加一个VLAN,使用VLAN命令后紧跟VLAN ID(从2到4094),或者状态选项,描述选项等。例如创建VLAN 755如下:
-> vlan 755 enable name “IP Finance Network”
在缺省情况下,VLAN被创建后,其状态和生成树是激活的。要删除一个VLAN,使用no vlan命令。如:
-> no vlan 755
一个VLAN 删除后,所有与此VLAN 相关的配置,包括此网段的网关将会全部被丢弃掉。要查看交换机已配置VLAN列表,可以使用show vlan命令。要打开或者关闭某个已存在 VLAN的管理状态,使用vlan后跟VLAN ID 和enable或者disable等。如:
-> vlan 755 disable
-> vlan 255 enable
如果一个VLAN管理状态被关闭,这个VLAN中所有端口配置将依然保留,但这些端口将不会转发数据。

三、定义 VLAN 端口分配
阿尔卡特交换机支持静态和动态分配物理端口到一个VLAN中。要查看交换机内VLAN的端口分配情况,使用show vlan port命令。将一个端口静态分配到一个VLAN 中有以下方法:
使用 vlan port default 为非移动端口和移动端口定义一个新的缺省 VL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