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下Tomcat服务器宕机自动启动方法

笔者最近将自己团队开发的一个APP后端部署到腾讯云主机上。由于使用的是一个月一元的腾讯的学生机,配置(1核,1GB内存,1Mbps带宽)确实太低。导致一旦有多个用户同时使用时服务器总是宕机。一开始没太注意这个问题,每当服务器挂了之后就手动重启,直到昨天有事没在电脑旁,服务器又宕机了,结果负责前端开发的同学只能等到昨晚我回去时重启服务器才能继续工作。这也让我意识到是时候该解决这个问题了。

      我是用的CentOS操作系统,在云主机上安装Tomcat作为应用服务器。我在网上找了好久都没发现一些好的解决方法,好多博客上讲的方法要么就跟我的情况不同,要么极其复杂,直到在推酷上找到这一篇:http://www.tuicool.com/articles/MJnAZrf 。这一篇文章介绍的办法是可行的,不过一些命令有错(例如状态码获取等,可能不同环境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我仔细看了配置修改了之后才成功的。因此我就打算写下这篇文章记录下。

      监控启动脚本monitor.sh:

#!/bin/sh
# 获取tomcat进程ID  /usr/local/tomcat
TomcatID=$(ps -ef |grep tomcat |grep -w 'tomcat'|grep -v 'grep'|awk '{print $2}')  

# tomcat启动程序(这里注意tomcat实际安装的路径)  
StartTomcat=/usr/local/tomcat/bin/startup.sh

# 定义要监控的页面地址  
WebUrl=http://localhost:8080

# 日志输出 
TomcatMonitorLog=/usr/local/tomcat/logs/TomcatMonitor.log 

Monitor() 
{  
  echo "[info]开始监控tomcat...[$(date +'%F %H:%M:%S')]"  
  if [[ $TomcatID ]];then # 这里判断TOMCAT进程是否存在  
    echo "[info]当前tomcat进程ID为:$TomcatID,继续检测页面..."  
    # 检测是否启动成功(成功的话页面会返回状态"200")  
    TomcatServiceCode=$(curl -I -m 10 -o /dev/null -s -w %{http_code} $WebUrl)  
    if [ $TomcatServiceCode -eq 200 ];then  
        echo "[info]页面返回码为$TomcatServiceCode,tomcat启动成功,测试页面正常......"  
    else  
        echo "[error]tomcat页面出错,请注意......状态码为$TomcatServiceCode,错误日志已输出到$GetPageInfo"  
        echo "[error]页面访问出错,开始重启tomcat"  
        kill -9 $TomcatID  # 杀掉原tomcat进程  
        sleep 3  
        rm -rf $TomcatCache # 清理tomcat缓存  
        $StartTomcat  
    fi  
  else  
    echo "[error]tomcat进程不存在!tomcat开始自动重启..."  
    echo "[info]$StartTomcat,请稍候......"  
    #rm -rf $TomcatCache  
    $StartTomcat  
  fi  
  echo "------------------------------"  
}  
Monitor>>$TomcatMonitorLog
      

      具体的过程上面的代码讲得比较清楚,就是先根据有无tomcat的进程ID判断tomcat是否已启动,如果未启动,直接根据最上面配置的StartTomcat路径启动tomcat。如果存在tomcat进程,使用curl访问配置的WebUrl里指定的要监控的地址,若访问成功,返回状态码为200,则tomcat服务器正常,否则tomcat出现异常,重启tomcat。

      创建好上面的monitor.sh文件后,执行命令跟脚本以权限:

chmod a+x monitor.sh

      然后启动脚本:

./monitor.sh
      启动脚本后就能在TomcatMonitor.log查看日志信息。

       

      上面实现的是监控tomcat,启动tomcat仍然需要手工执行。为了能够实时监控tomcat,实现在tomcat宕机后自动重新启动,需要安装计划任务服务程序crontab。

      crontab定时服务,利用“任务计划”,可以将任何脚本、程序或文档安排在某个最方便的时间运行。通俗地讲就是定时执行某个脚本、程序。

      安装crontab  

      使用yum安装:

yum install vixie-cron
      我在使用上面命令安装时出现了错误:Loading mirror speeds from cached hostfile... 找了下解决方法,可以按以下操作去做

      ①先更新下yum仓库:

yum -y update
      更新完后再上面上面install命令,如果还不行,则

      ②输入

yum search crontab
      找到相应的包,然后使用yum -y install+相应的包即可。

      

      安装成功后试一试常见命令:

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查看crontab服务状态:service crond status
手动启动crontab服务:service crond start
查看crontab服务是否已设置为开机启动,执行命令:ntsysv
在CentOS系统中加入开机自动启动:chkconfig --level 35 crond on
      

      接着就可以添加crontab定时服务了。

      要添加服务,可以在命令行输入:

crontab -e 
      然后在里面添加服务,例如设置一分钟执行一次脚本(后面为你的monitor.sh所在位置 ):

*/1 * * * * /usr/local/monitor.sh
      更多具体的配置可以参考其他资料,这里就不多说了。

      可以使用

crontab -l 
      查看crontab的服务,例如在我本机:

     
      最后启动crontab就可以了:service crowd start

      最终使用tail -f TomcatMonitor.log查看结果如下: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