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八,标准IO库

    这一章继续介绍库,只不过这个库更常用,是IO操作的,在c中我们用printf,file等来操作IO,在c++中,也定义了一些库类来完成。

总共结束3个,iostream操作控制窗口的输入输出,也就是命令行;fstream操作文件的读取与存入;sstream操作string的。

1.控制窗口:istream和ostream分别是输入与输入类,我们用的cin和cout分别是他们定义的对象,c++为了跨平台,自己就定义了两个对象方便使用,当然,如果你想自己用这两个类定义对象的话,你会发现提示没有默认的构造方法,所以你不得不使用带参数的构造方法,如果有必要,可以深入学下,单纯的IO操作,就够学一本书了。

2.文件:ofstream和ifstream,用来操作文件,下面会举例。

3,string:istringstream和ostringstream,用来操作string对象,下面会举例。

eg: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fstream>

#include <sstream>

ofstream outFile("out_file.txt");

ifstream inFile("in_file.txt");

string word = "hello";

string word2;

outFile<<word;//把word输出到txt中

outFile.flush();

intfile>>word2;//从文本中取一个string出来给word2

//-----------------------------------------------------------

string word3;

int a,b;

istringstream iss;

iss.str("1 2 hi");

iss>>a>>b>>word3;//从iss的str中取值给a,b,word3

ostringstream oss;

int c = 8;;

string word4 = "hello";

oss<<c<<" "<<word4;//把c和word4的值输出给oss

cout<<oss.str();

本章内容多用几次就熟悉了,比较不是c++语法的内容,都是一些库函数的使用,等c++语法熟悉了,可以单独拿出来c++标准库内容来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