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进程和孤儿进程

在linux系统中,每个被运行的程序实例对应一个或多个进程。linux内核需要对这些进程进行管理,以使它们在系统中“同时”运行。为了弄明白正在运行的进程是什么意思,我们需要了解几种运行状态:
R (TASK_RUNNING),可执行状态。
只有在该状态的进程才可能在CPU上运行。而同一时刻可能有多个进程处于可执行状态,这些进程的task_struct结构(进程控制块)被放入对应 CPU的可执行队列中(一个进程最多只能出现在一个CPU的可执行队列中)。进程调度器的任务就是从各个CPU的可执行队列中分别选择一个进程在该CPU 上运行。
S (TASK_INTERRUPTIBLE),可中断的睡眠状态。
处于这个状态的进程因为等待某某事件的发生(比如等待socket连接、等待信号量),而被挂起。这些进程的task_struct结构被放入对应事件的等待队列中。当这些事件发生时(由外部中断触发、或由其他进程触发),对应的等待队列中的一个或多个进程将被唤醒。
D (TASK_UNINTERRUPTIBLE),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
与TASK_INTERRUPTIBLE状态类似,进程处于睡眠状态,但是此刻进程是不可中断的。不可中断,指的并不是CPU不响应外部硬件的中断,而是指进程不响应异步信号。
T (TASK_STOPPED or TASK_TRACED),暂停状态或跟踪状态。
向进程发送一个SIGSTOP信号,它就会因响应该信号而进入TASK_STOPPED状态(除非该进程本身处于 TASK_UNINTERRUPTIBLE状态而不响应信号)。(SIGSTOP与SIGKILL信号一样,是非常强制的。不允许用户进程通过 signal系列的系统调用重新设置对应的信号处理函数。)
Z (TASK_DEAD - EXIT_ZOMBIE),退出状态,进程成为僵尸进程。
进程在退出的过程中,处于TASK_DEAD状态。 在这个退出过程中,进程占有的所有资源将被回收,除了task_struct结构(以及少数资源)以外。于是进程就只剩下task_struct这么个空壳,故称为僵尸。
X (TASK_DEAD - EXIT_DEAD),退出状态,进程即将被销毁。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运行状态(running)并不意味着进程一定在运行中,它表明进程要么是在运行中要么在运行队列⾥里。睡眠状态(sleeping)意味着进程在等待事件完成(这里的睡眠有时候也叫做可中断睡眠(interruptible sleep))。磁盘休眠状态(Disk sleep)有时候也叫不可中断睡眠状态(uninterruptible sleep),在这个状态的进程通常会等待IO的结束。

僵尸进程:一个子进程在其父进程没有调用wait()或waitpid()的情况下退出。这个子进程就是僵尸进程。如果其父进程还存在而一直不调用wait,则该僵尸进程将无法回收,等到其父进程退出后该进程将被init回收。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
{
    pid_t pid;
    pid = fork();
    if (pid == 0)
    {
        printf("i am child process\n");
        exit(0);
    }
    printf("I am father process.I will sleep\n");
    //等待子进程先退出
    sleep(2);
    //输出进程信息
    system("ps -o pid,ppid,state,tty,command");
    printf("father!\n");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 Linux 中,僵尸进程孤儿进程都是指与父进程不再有联系的进程,它们通常是由于进程管理不当或程序错误导致的。 **僵尸进程**是已经完成执行任务,但其父进程还没有来得及处理其退出状态的进程。当进程完成执行后,它的退出状态(也称为退出码或终止状态)会被保存在系统中,直到父进程通过 `wait` 或 `waitpid` 等函数来获取该状态。如果父进程没有处理该状态,那么该进程就会成为僵尸进程,占用系统资源。要清理僵尸进程,可以使用 `kill` 命令向其父进程发送 `SIGCHLD` 信号,或者重新编写程序,使其正确处理子进程的退出状态。 **孤儿进程**是指其父进程已经退出或被终止,但其自身仍在运行的进程。孤儿进程会被 `init` 进程(进程号为 `1`)接管,`init` 进程会定期检查系统中是否有孤儿进程,并且将其的父进程设置为 `init` 进程。要避免孤儿进程的产生,可以在父进程退出之前,等待子进程的退出,或者将子进程的父进程设置为 `init` 进程。 可以使用 `ps` 命令来查看系统中的僵尸进程孤儿进程。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所有僵尸进程: ``` ps aux | grep 'Z' ``` 其中,`aux` 选项用于显示所有进程,`grep 'Z'` 用于查找所有状态为 `Z` 的进程,即僵尸进程。 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所有孤儿进程: ``` ps -ejH ``` 其中,`-e` 选项用于显示所有进程,`-j` 选项用于以层次结构的形式显示进程,`-H` 选项用于显示所有孤儿进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