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管理----信息抓取、管理及分析

wikipedia上有当前各种文献管理软件(服务)的比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以此作为自己选择的依据。

 

总结一下,

网络化的文献管理服务提供的功能远不及单机版文献管理软件的功能多;开源的软件远不及私有软件的功能全面和细致;

具体来说,

JabRef是开源的,而且能够提取PDF中的XMF信息,相当震撼,也能够直接连上文献数据库IEEE、ACM等直接检索、下载论文,但是检索界面相当粗糙;而且没有集成到Word等文字编辑器;

EndNote的集成性、兼容性最好,但是不能直接连接IEEE、ACM数据库,而只能由IEEE、ACM提供EndNote格式文件下载;另一方面,它可以连接非常多的大学所属的数据库,可以起到替代作用;它也可以对于文献进行注释、链接。

RefNavigator提供在线数据库检索功能是最切合需求的:IEEE、ACM、Springer、Google Scholar、CiteSeerX、Scirus、SciDirect等,而且还提供完善的附注编辑功能,便于回忆;

Zotero与网页浏览紧密结合,自动抽取网页形成文献数据,相当于上述软件中的在线数据库检索功能,但是检索方式不受软件本身限制,而只是受到最终检索结果页面的限制;但这样的缺点是,检索不能批量化、自动化。

 

因此,一种综合的方案是:

首先使用EI、SCI进行一级检索,Scirus、ArXiv、进行二级检索、IEEE、ACM、Springer、SciDirect进行确认检索,最后使用RefNavigator、EndNote自带的大学数据库进行查漏补缺,检索结果优先采用EndNote,其余用Zotero保存、备注、记下初步的笔记;然后将Zotero的数据导出到EndNote,进行统一的注释、备注、编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