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要应届毕业生

大学生就业市场寒流暗涌。在各类人才招聘会上以及各网站上挂着的招聘通告栏里,近80%的职位只针对有工作经验者,而求职者中却有60%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有的用人单位旗帜鲜明———“应届生免谈!”应届毕业生到底怎么了?大学生被谁抛弃?本书采自用人单位等大学生招聘一线人员的口述实录,进行大学生就业失败个案点评,力图揭示“我为什么不招应届毕业生”这一社会热点现象的因由……(有删节)

  萧先生,从事过多种职业,现为某信息服务企业的执行总经理。

  招聘会现场

  2000年的春天,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做了个社区型的网站,网站很快就获得飞速地发展,于是我们招聘大量人员。

  我们当时主要招的是程序员。我印象很清楚,有个“胖眼镜”———圆乎乎的脸上戴着一副黑边眼镜,上来递简历的时候同时拿了一张光盘,说是他在学校期间做的程序。当时我很窘,因为这里没有配备电脑,所以我没法看他到底做了什么。

  当“胖眼镜”知道我没法当场让他展示才能后很失落。他问我:“听说做网站的工资很高,是吗?”我说:“绝对数值肯定高过你做其他工作的同学,但相对数值可能还低呢!”他很惊讶:“什么意思?”

  我给他细细解释道:“从绝对数值上可以这么跟你说,如果我们录用你的话,按你的学历,试用工资就是2000,转正后2500,表现好的话还会再加薪。而你的同学如果到工厂大概也就每月600元到800元,所以说绝对数值上肯定是高的。但做网站工作基本上没有8小时工作制的,难题解决不了的,加班熬夜或者没周末就是家常便饭,这么一算,工资的相对数值就未必高了。”

  听完这些,“胖眼镜”失落的脸上混入了一种迷茫,之后他就郁闷地挤出了人群。

  到当天招聘会快闭馆前,一个个子不高、白净清瘦的小伙子来到了我面前。

  他叫小邓。他谦逊地问我:“老师,我的学历是中专,也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但我觉得我能做你们要求的程序员,可以让我参加你们的考试吗?”

  当时我心里就有感觉,这个学生这么稳重自信,应该有戏。我说:“网站的工作比较辛苦,有这个准备吗?”他说:“动脑子吃苦我不在乎,只要认真能做出结果就值得。”

  我接过简历,随便翻了翻,说:“你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就很好。我们会在三四天后考试,你回去好好准备一下,希望你能加入我们公司一起工作。”

  小邓笑了,放松地说了声“谢谢老师,我会考好的。”

  我录用的居然没有一个名牌大学的

  招聘会结束后,我们在筛选简历的基础上通知部分应聘者考试。参加的人一半是正规大学本科应届生,也有像大林一样从其他单位跳槽的程序员,当时“胖眼镜”和小邓也都参加了。

  我们连夜看卷子,最后结果大出意料———也许是我们的题型偏难吧,考第一的是小邓,80多分,第二是大林,70多分,大部分都是60分左右,“胖眼镜”只考了50多分。

  这一轮招聘录用的结果下来,让我很有些不甘心———我录用的学生里居然没有一个名牌大学的,甚至普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程序员也只有两个,大部分是非专业毕业的大专生。

  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随后新公司运作前半年的忙乱中,这些学生们的表现让我喜忧参半:仅有的两个正规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一个在入职两月后被辞退了,另一个没到一个月就不辞而别。应届大专生也流动更新了几个;非应届生如大林、一个半路出家的美工以及一个到北京闯天下的美工,反倒都工作得很踏实,很顶用。

  让我比较欣慰的是小邓。

  小邓从进公司就被安排在网站核心程序模块的升级开发组里了。开始,在其他一些学生回校办理毕业手续的时间里,他就一本一本地啃技术书籍,等其他学生陆续到位后,小邓已经把公司的网站现有程序摸得很清楚了,甚至熟悉到用户使用中遇到的前台BUG。这是他从一个“勉强”够格参加考试的毕业生,到成为网站合格程序员的第一步。

  这样,我们就安排他先带新任职的几个学生把网站程序运营维护的工作做起来,让他学着做leader,很快,那个组就开始了正常运转。

  这之后,小邓把自己看的工具书、开发手册也全换成了英文原版,强制提高自己的英文适应能力。在我离开那个公司后半年,小邓也离开了,他是在顺利通过了严格考试后,加入了某知名跨国移动通讯设备厂商的国内开发部门。

  这个公司录用员工标准是很苛刻的,虽然通过了考试,但部门、组里的同事,绝大多数是硕士、博士。这让小邓感觉压力很大。当时我们一起吃饭时,他曾说有一段时间自卑地想退职———因为每当说出自己学校名字时,他都感觉莫大的压力。我告诉他:“他们虽然上学多,但现在从工作角度上,你们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说到底,起决定因素的是你的工作表现。”

  半年后,小邓兴奋地告诉我,他连续两次被评为部门先进,更有猎头公司给他打电话。现在小邓已经是开发组的小leader了,而且正在业余修习MBA课程。

  可以说这一轮招聘中我们用的大部分都是应届毕业生,从他们的成长过程我归纳出应届生能不能带出来的关键是:踏实、耐心、努力,这些素质是否具备。即使不是某些方面的天才,靠着踏实的积累,最终也能凭经验获得自己的空间。

  她的成长是所有同龄人的榜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