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要怎么创造价值

 前几天看到老大的BLOG,好像提到做技术的创造真正的价值。当时觉得好像是那么回事。今天与兄长聊了会,我又觉得有些问题。

 

就拿自己来说,我创造了什么价值?我做的对谁有益?谁需要这所谓的价值?似乎没有。我做的事,没有任何产出,能算创造价值吗?半死不活的状态似乎只能是消耗别人的创造物,连IT民工的称谓都不配了。

 

一个产品可以是

1. 内部接近完美,外表光鲜;

2. 内部粗糙,外表光鲜呢;

3. 内部粗糙,外表丑陋。

 

从消费者角度看,1,2都是可选的,因为,他们不需要了解内部,只看外表,也可以说他们的需求只在外部。

但从生产者来看就不太一样了,1一般是项目经理的选择,2一般是老板的选择,1需要人力物力较之2真是很多,如果想要1,2的产品同时上市的话,结果是卖的价格大致相当,可生产成本却完全不同,这样想想,1创造了什么价值?投入明显过多了。而且这是保证同时面市,如果老板这里控制投入,那1的上市时间就不好说了,待到做出的时候,是否我们会听到消费者说“我等到花都谢了”。这样说来,1还是有问题。我们花那么多精力,可是结果却是出力不讨好。创造消费者认为是一样的东西,我们花的时间精力却别人多那么多。

 

如果你说,后期维护成本也要算在内,不错,这也是很重要的;不过1和2两者的时间差,里面有什么玄妙?可以想象,这期间,2占领了市场,收回部分或全部投入,拿出部分重新开启一个新项目--“维护、更新、出新版本”,这样1还是落后啊。难怪经常见XXX版会连续出。可能也有这部分原因。

 

这样想来,似乎节省时间的,才是高效的。那我在做些什么?我晕了。我是享受技术?还是在追求创造出什么社会需要的东西?这两者是相悖的吗?平衡点在哪?太晕。睡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