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冷备份示例

Oracle的冷备份

1 冷备份发生在数据库已经正常关闭的情况下,当正常关闭时会提供给我们一个完
整的数据库。冷备份是将关键性文件拷贝到另外位置的一种做法。对于备份Oracle信息而言,冷备份是最快和最安全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冷备份必须是数据库关闭的情况下完成,当数据库开着的时候,执行数据库文件系统备份无效。

2、冷备份所需备份的文件包括以下几种:

l            所有数据文件

l            所有控制文件

l            所有联机REDO LOG 文件

l            INIT<sid>.ORA文件(可选)

3、冷备份的步骤

l         正常关闭要备份的实例(instance

l         备份整个数据库到一个目录

l         启动数据库

4、用冷备份进行数据库恢复

    如果数据库是运行在非归档日志模式下,将备份文件拷贝回原来的目录即可。非归档日志模式下数据库只能恢复到备份时刻的状态。

    如果数据库是运行在归档日志模式下,将数据文件拷回原来的目录(不包括联机redolog文件),然后依次选择相应的重做日志文件进行恢复,即可恢复冷备份后的所有操作,即是说可以恢复到系统崩溃前的状态。

5、冷备份示例

l            示例一、windows环境下的冷备份与恢复
  
在本例中,数据库实例名wh,所有数据文件、所有控制文件和所有联机REDO LOG 文件都在文件夹D:/oracle/ora92/wh中,备份恢复的操作如下:

 

1、  进入 sql*plus,以sysdba的身份登录数据库

SQL>sys/oracle@wh as sysdba

2、  关闭数据库SQL>shutdown immediate

3、  拷贝D:/oracle/ora92/wh到目标备份目录E:/bacakupora/wh

 

数据库冷备份完成。下面对数据库中的内容进行更改:

4、启动数据库

SQL>startup
5
、删除数据

SQL>delete * from wh.test

 

     此时进行数据库恢复。

     6SQL>shutdown immediate;

7、拷贝目标备份目录E:/bacakupora/whD:/oracle/ora92/wh

     数据库恢复完毕。通过查询可以发现数据库恢复到进行备份时刻的状态,备份后所进行的所有操作无效。

 

 

l            示例二、linux环境下的冷备份与恢复

在本例中,数据库实例名urpdb,所有数据文件存放在/oradata/urpdb目录下,所有控制文件和所有联机REDO LOG 文件都在文件夹opt/ora9/oradata/urpdb中,备份恢复的操作如下:

 

 1sys/oracle@urpdb as sysdba 进入sql*plus;
 2
SQL>shutdown immediate (保持所有数据文件在时间点上的一致性
)
 3
、拷贝/oradata/urpdbopt/ora9/oradata/urpdb下的所有文件到新的备份目录。

 
假设进行如下操作:
 4
SQL>startup
 5
SQL>create table test(c1 number(5),c2 varcharc(10));
 6
SQL>insert into text values(1,’a’);
 7
SQL>commit;

    此后假设有一个数据文件坏了,然后将备份的所有文件包括联机重做日志文件拷贝回来。
8
SQL>shutdown immediate;
9
、拷贝文件包括联机重做日志文件。


SQL>startup;
数据恢复完毕!但备份后所执行的操作没有恢复。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