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 类与BigDecimal 类型

  • Java Math类

Java 的 Math 包含了用于执行基本数学运算的属性和方法,如初等指数、对数、平方根和三角函数。

Math 的方法都被定义为 static 形式,通过 Math 类可以在主函数中直接调用。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90 度的正弦值:" + Math.sin(Math.PI/2));  
        System.out.println("0度的余弦值:" + Math.cos(0));  
        System.out.println("60度的正切值:" + Math.tan(Math.PI/3));  
        System.out.println("1的反正切值: " + Math.atan(1));  
        System.out.println("π/2的角度值:" + Math.toDegrees(Math.PI/2));  
        System.out.println(Math.PI);  
    }  
}

运行结果:

90 度的正弦值:1.0
0度的余弦值:1.0
60度的正切值:1.7320508075688767
1的反正切值: 0.7853981633974483
π/2的角度值:90.0
3.141592653589793

Java中的Bigdecimal类型运算
双精度浮点型变量double可以处理16位有效数。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对更大或者更小的数进行运算和处理。Java在java.math包中提 供的API类BigDecimal,用来对超过16位有效位的数进行精确的运算。表5.7中列出了BigDecimal类的主要构造器和方法。
构造器  描 述 
BigDecimal(int)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整数值的对象。 
BigDecimal(double)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双精度值的对象。 
BigDecimal(long)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长整数值的对象。 
BigDecimal(String)创建一个具有参数所指定以字符串表示的数值的对象。
方 法描 述 
add(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加,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subtract(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减,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multiply(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乘,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divide(BigDecimal)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相除,然后返回这个对象。 
toString()将BigDecimal对象的数值转换成字符串。 
double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双精度数返回。 
float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单精度数返回。 
long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长整数返回。 
intValue()将BigDecimal对象中的值以整数返回。 
注意,由于一般数值类型,例如double,不能准确地代表16位有效数以上的数字,在使用BigDecimal时,应用 BigDecimal(String)构造器创建对象才有意义。另外,BigDecimal所创建的是对象,我们不能使用传统的+、-、*、/等算术运算 符直接对其对象进行数学运算,而必须调用其相对应的方法。方法中的参数也必须是BigDecimal的对象。 
eg:
两个BigDecimal  类型的数据相乘:
BigDecimal   a   =   new   BigDecimal(15124); 
         BigDecimal   b   =   new   BigDecimal(15124); 

         BigDecimal   c   =   a.multiply(b);

使用BigDecimal原因:

在涉及到精确计算的时候,使用浮点型的数据很可能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结果。即使在使用BigDecimal的时候,也应该使用new BigDecimal(Stringvalue) 或 BigDecimal.valueof( double valu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