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军们,不要瞧不起“小作坊网站”

  很多作坊式的个人网站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很多投资机构都把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种网站通常只有几个人甚至只有一个人,虽 然保持极低成本的运作,但创造出来的价值却令人瞠目结舌,从投入产出比来看,他们无疑是互联网界的英雄,风里来雨里去的个人站长们,颇具大侠风范。这些网 站人气旺盛,赢利模式清晰,更关键的是他们正在赚钱,你很难相信只有几个人的团队,就可以做出这样的规模出来。

  反而一些正规化经营的互联网企业,也就是所谓的正规军,却一拨拨的栽了---很不幸的成了烈士,其实正规军们应该好好的学习一下个人站长们的精神和态度,从个人站长又成为正规军的同志,更应该忆苦思甜,不要忘记当初创业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当然,事业要做大,靠作坊式的运作是不行的,但这些大侠们的雷厉风行的作风,还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1、  成本控制。个人网站的成本控制做的相当出色,大家都知道,很多站长都是“超能赛亚人”,从硬件到软件,从程序开发到页面设计,从内容建设到网站营销,可谓 十八般兵刃,样样拿的起来。很多工作站长们亲自动手,把人员成本降低到极限,而且对网站各个环节的操作都很熟悉,所以应变速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强。当 正规军们的团队还在研讨网站未来的战略目标时,这些站长们早已经冲出去了。

  低成本有那么重要吗?答案是很重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经营企 业一样,要讲投入产出比,网站烧钱玩概念的日子早已经成为不可重现的历史了,很多互联网企业虽然有不错的前景,网站也具有一定的规模,但往往伴随着网站的 扩张,使成本也集聚上升,最终虽然赢利,但已经无法担负那么多的成本投入了,人员要工资,房租也要交,硬件要投入,市场也要做….

  前段 时间有一个网站告停了,虽然它不是强势品牌的网站,但我一直关注,因为我自己曾经经营的网站,和它属于同一个领域。这家网站是挂着一个政府部门的牌子搞起 来的,凭借一些政府关系,行业里的企业不敢不买帐,不少企业在其投放广告,网站内容经营的倒也不错,看上去一片欣欣向荣,为什么死掉了呢?我的分析是因为 成本控制的问题,按照它的网站规模和公司化运营的组织结构来估计,他们要几十个人,包括了策划、技术开发,编辑,美工,业务人员等,如果官僚一点,可能人 员会更多,加上网站经营的各种费用,那点企业广告的收入就显得单薄的很了。

  2、  创新能力。个人站长们的创新能力很强,很多新的模式也都是这些人想出来的,而且他们的特点是,可以迅速的执行。很多公司化运作的网站把人的职责分的很细, 每个人都只做自己的那部分工作,很难挖掘出员工们的创意,即使有的员工思维很跳跃,也要受到公司权责分工的限制,而闷在心里,没有机会提上桌面,即使有人 主动献策,也要经过多环节的论证:这样可行吗?和现有的工作进度会不会冲突?技术可以实施吗?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品牌?等等的问题使得创意被扼杀在摇篮里。 不同的是,个人站长们只要有好的想法,就会立刻去执行,他们不用去和老板申请,不用去水平沟通,一路没有障碍,说干就干。而且正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有全局观 念,往往一些创意都具有很强的可执行性。当然,个人站长们的创新往往也会被有实力的大网站复制,他们坐拥资金、人力、市场、用户,做什么都有条件,但个人 网站已经深入民间的影响力,他们是不能复制的。

  3、  实用的手段。个人站长们在做网站推广、市场营销时,会采取很实用的方式,他们手里可以支配的资金实在是很有限,每一分钱都花的很认真,而且会运用很多正规 军想不到、看不上眼、认为不合逻辑的方式去推广。在网站发展初期,这尤为重要。相反,正规军们的市场营销做的就尽善尽美了吗,铺张浪费是比较严重的,这无 疑都是给企业增加了压力和负担。

  4、  工作效率。我敢说正规军们的工作都是不饱和的,除了那个整天要赚钱的老板,对于员工来说,工作已经被填进了工作计划表格里面了,只要在时间内完成就可以 了,工作都被量化,机械的遵守表格里的时间,有的人工作进度能托就托,很难达到饱和,不管事情多多,他们永远有时间在淘宝上买卖东西,永远有时间在QQ上 闲聊、永远有时间看搞笑视频,只是当你有事情需要他们做的时候,他们才没有了时间。而个人站长们的工作效率极高,他们不会等,没有工作时间的概念,对于他 们来说,一切的时间都可以工作,遇到一个要实现的功能,就会立刻去做,而且没有那么多的中间环节使得他们的工作效率达到极高点。所以,在正规军的团队里, 你会经常遇到以下情形:去参加一个和自己关系不是很大的会议;当你要求其他部分配合你的工作时,他会告诉你去走流程,或者明天再说;明明那个人就在你的隔 壁,还要来回发邮件讨论一件事情….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正规军:投入百万却什么也没做出来,我想说的是,创业阶段要低调一点,条件要艰 苦一点,从网站培养期就要养成节约、务实的观念,坐在漂亮体面的办公室里面,你就一定能成功吗?事业要做大,需要正规军的运作,但正规军们也一定要学习个 人站长们的朴素务实精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