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设计起步:画UML类图

学习设计模式,画 UML 类图是基础,通过 UML 类图,能更好地和大家交流,也能很容易就表达出自己的设计想法,它就好比普通话,是一种标准语言。

       现在流行的主要工具有两种:Rational Rose Microsoft Visio,这两种工具都比较易用,选择哪种工具就看个人的喜好了。本人对Microsoft的软件比较有好感,所以自然Microsoft Visio 2003是我的首选。  

       UML类图常用元素。

类:

       类是一种复杂的数据类型,它是将不同类型的数据和与这些数据相关的操作封装在一起的集合体。

 

             
     
        CPerson
是一个抽象类,它是不能被实例化的,而CFamily可以被实例化。

接口:

       接口是被调用者调用的一组操作方法。

 

       
    其实CPerson也可以作为接口。

 

       UML类图中常见的几种关系。

泛化(Generalization):

       一句话,就是继承的表示。是is-a的关系。

 

依赖(Dependency:

       依赖是一种使用关系,它说明一个事物规范的变化可能影响到使用它的另一个事务,但反之则不然。依赖关系的表示法是虚线箭头,箭头尾部的元素依赖箭头头部的元素,是use-a的关系。

 


关联(
Association):

       用于描述类与类之间的连接,是has­-a的关系。

聚合(
Aggregation):

       聚合是关联的特例。如果类与类之间的关系具有“整体和局部”的特点,则把这样的关联称为聚合。它往往有“包含”,“由……组成”的意思。
 

       我这里举的都是平时画UML图时常用的几种情况,当然UML还有很多知识我没有了解,比如关联就有许多种。还是需要继续学习,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针对对象模型和UML类图的需求分析,我们可以以车位识别系统为例进行说明。 在车位识别系统中,我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业务领域的对象: 1. 停车场:表示停车场这个实体,具有属性如停车场名称、停车场地址等,还有操作如获取停车场内车位状态、获取停车场实时监控等。 2. 车位:表示停车场内的每个车位,具有属性如车位编号、车位状态等,还有操作如获取车位状态、修改车位状态等。 3. 车辆:表示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具有属性如车牌号、车辆类型等,还有操作如进入停车场、离开停车场等。 4. 用户:表示使用车位识别系统的用户,具有属性如用户ID、用户名等,还有操作如登录、注册、预定车位等。 在UML类图中,每个类都可以表示为一个矩形,其中包含类名、属性和方法。以停车场为例,UML类图的表示如下: ``` +---------------------+ | 停车场 | +---------------------+ | - 停车场名称 | | - 停车场地址 | +---------------------+ | + 获取车位状态() | | + 获取实时监控() | | + ... | +---------------------+ ``` 在上面的类图中,停车场类拥有停车场名称和停车场地址两个属性,以及获取车位状态、获取实时监控等操作。 类似地,我们可以根据业务领域的对象建立UML类图,以此来表示系统中的对象模型。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中的实体及其行为,有助于后期的开发和维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