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1-1-java程序设计概述和设计环境

1 专题知识总览

    本次专题主要从java的特性和java程序设计的环境来进行详细的总结,如下图所示,阅读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区讨论:

 

2 java程序设计特点概述

(1)简单性

       简单性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使用简单,相比C++来说java在设计上就去除了很多难以理解的特性。另一个方面是占用空间小,基本的解释器以及类支持大约仅为40KB。

(2)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是一种程序设计的技术。java中的一个类就是一个对象类比一个人的话,这个类中的属性(简单变量属性,对象属性)假如就是我们的牙。我们要操作对象中的变量,就好比我们要进行刷牙,那么我们必然要借助工具,而类中的这个工具就是你定义的方法,替你完成一系列操作。当我们要完成一个业务流程时,首先我们会将这个流程根据各自相对独立的功能拆分成好几个模块,每一个模块可以作为一个对象(类),甚至可以继续细分。那么这每个相对独立的模块将会起到一定的隔离作用,每个对象对于外部来说就是一个整体(这也体现了java的三大特性之一封装特性)。对象与对象之间通过各自的方法进行数据交换。

       那么什么是面向过程?将一件事情从头到尾按照顺序,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一直到结束,最典型的代表就是C程序语言。

        那么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的优缺点又是什么?相对于面向过程,面向对象适合多人协作,而且由于面向对象有封装、继承、多态性的特性,可以设计出低耦合的系统,使系统更加灵活、更加易于维护 。面向过程由于少了对象实例化等开销,比较消耗资源。

       时间关系,后面的特点将放到明日总结,敬请期待!

 

我是快乐的一只,一只快乐的我。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请随手点个赞吧,您的鼓励将是我坚持创作下去最大的动力。

博客地址:

https://blog.csdn.net/renchunlin66

码云社区地址:

https://gitee.com/renchunlin66

公众号请搜索:“快乐的一只”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任春霖」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renchunlin66/article/details/10488757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