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screen命令的用法(转)

    作为linux服务器管理员,经常要使用ssh登陆到远程linux机器上做一些耗时的操作。

  也许你遇到过使用telnet或SSH远程登录linux,运行一些程序。如果这些程序需要运行很长时间(几个小时),而程序运行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或者客户机故障,这时候客户机与远程服务器的链接将终端,并且远程服务器没有正常结束的命令将被迫终止。

  又比如你SSH到主机上后,开始批量的scp命令,如果这个ssh线程断线了,scp进程就中断了。在远程服务器上正在运行某些耗时的作业,但是工作还没做完快要下班了,退出的话就会中断操作了,如何才好呢?

  我们利用screen命令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实现在断开SSH的情况下,在服务器上继续执行程序。

  那什么是screen命令?

  Screen被称之为一个全屏窗口管理器,用他可以轻松在一个物理终端上获得多个虚拟终端的效果。

  Screen功能说明:

  简单来说,Screen是一个可以在多个进程之间多路复用一个物理终端的窗口管理器,这意味着你能够使用一个单一的终端窗口运行多终端的应用。Screen中有会话的概念,用户可以在一个screen会话中创建多个screen窗口,在每一个screen窗口中就像操作一个真实的telnet/SSH连接窗口那样。

  Screen命令语法:

  screen [-AmRvx -ls -wipe][-d <作业名称>][-h <行数>][-r <作业名称>][-s ][-S <作业名称>]

  Screen命令参数:

  -A -[r|R] 将所有的视窗都调整为目前终端机的大小。

  -c filename 用指定的filename文件替代screen的配置文件’。screenrc’。

  -d [pid.tty.host] 断开screen进程(使用该命令时,screen的状态一定要是Attached,也就是说有用户连在screen里)。一般进程的名字是以pid.tty.host这种形式表示(用screen -list命令可以看出状态)。

  -D [pid.tty.host] 与-d命令实现一样的功能,区别就是如果执行成功,会踢掉原来在screen里的用户并让他logout。

  -h <行数>   指定视窗的缓冲区行数。

  -ls或–list 显示目前所有的screen作业。

  -m 即使目前已在作业中的screen作业,仍强制建立新的screen作业。

  -p number or name 预先选择一个窗口。

  -r [pid.tty.host] 恢复离线的screen进程,如果有多个断开的进程,需要指定[pid.tty.host]

  -R 先试图恢复离线的作业。若找不到离线的作业,即建立新的screen作业。

  -s shell 指定建立新视窗时,所要执行的shell。

  -S <作业名称> 指定screen作业的名称。(用来替代[pid.tty.host]的命名方式,可以简化操作)。

  -v 显示版本信息。

  -wipe 检查目前所有的screen作业,并删除已经无法使用的screen作业。

  -x 恢复之前离线的screen作业。

  Screen命令的常规用法:

  screen -d -r:连接一个screen进程,如果该进程是attached,就先踢掉远端用户再连接。

  screen -D -r:连接一个screen进程,如果该进程是attached,就先踢掉远端用户并让他logout再连接

  screen -ls或者-list:显示存在的screen进程,常用命令

  screen -m:如果在一个Screen进程里,用快捷键crtl+a c或者直接打screen可以创建一个新窗口,screen -m可以新建一个screen进程。

  screen -dm:新建一个screen,并默认是detached模式,也就是建好之后不会连上去。

  screen -p number or name:预先选择一个窗口。

  Screen实现后台运行程序的简单步骤:

  1> 要进行某项操作时,先使用命令创建一个Screen:

  [linux@user~]$ screen -S test1

  2>接着就可以在里面进行操作了,如果你的任务还没完成就要走开的话,使用命令保留Screen:

  [linux@user~]$ Ctrl+a+d #按Ctrl+a,然后再按d即可保留Screen

  [detached] #这时会显示出这个提示,说明已经保留好Screen了

  如果你工作完成的话,就直接输入:

  [linux@user~]$ exit #这样就表示成功退出了

  [screen is terminating]

  3> 如果你上一次保留了Screen,可以使用命令查看:

  [linux@user~]$ screen -ls

  There is a screen on:

  9649.test1 (Detached)

  恢复Screen,使用命令:

  [linux@user~]$ screen -r test1 (or 9649)

  Screen命令中用到的快捷键

  Ctrl+a c :创建窗口

  Ctrl+a w :窗口列表

  Ctrl+a n :下一个窗口

  Ctrl+a p :上一个窗口

  Ctrl+a 0-9 :在第0个窗口和第9个窗口之间切换

  Ctrl+a K(大写) :关闭当前窗口,并且切换到下一个窗口(当退出最后一个窗口时,该终端自动终止,并且退回到原始shell状态)

  exit :关闭当前窗口,并且切换到下一个窗口(当退出最后一个窗口时,该终端自动终止,并且退回到原始shell状态)

  Ctrl+a d :退出当前终端,返回加载screen前的shell命令状态

  Linux的screen命令挺不错,在服务器上做点什么费时的工作就不用愁了!

  Cannot open your terminal '/dev/pts/0' - please check.

  在server上使用screen的时候出现了如下错误:

  Cannot open your terminal '/dev/pts/0' - please check.

  可以使用script命令来记录这个终端会话,执行

  script /dev/null

  然后就可以打开screen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screen命令用于多重视窗管理程序,可以在与终端断开连接之后后台继续运行程序。使用screen命令的基本用法是创建一个会话,可以通过命令"screen -S session_name"来创建一个会话,其session_name是会话的名称。\[1\]创建会话后,会进入Screen的世界,可以在会话执行各种命令或打开程序。可以通过在screen命令后加入参数来直接打开指定的程序。\[2\]此外,GNU Screen还提供了丰富强大的定制功能,可以在配置文件/etc/screenrc和$HOME/.screenrc指定更多选项,如设定screen选项、定制绑定键、设定会话自启动窗口、启用多用户模式等。也可以自己指定screen配置文件。\[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linux screen 命令的使用教程](https://blog.csdn.net/m0_37772653/article/details/12428713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Linuxscreen的使用](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570155/article/details/12184541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