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界面编程之--使用分层窗口实现界面皮肤

使用分层界面来实现界面皮肤的好处是:可以保证图片边缘处理不失真,且能用于异形窗口上,如一些不规则的窗口,你很难用SetWindowRgn来达到理想效果。

在很多情况下,界面的漂亮与否,取决于PS的制作及创意,而界面编程所需要做的就是将图片完整无缺的展示给用户。


分层窗口的好处就是:用一层窗口来描绘窗口背景,以确保背景图片不会失真,而另一层窗口用来放置控件,除控件之外的区域全是透明的。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因为我们将要用到UpdateLayeredWindow来实现窗口背景描绘,一旦执行这个函数后,窗口的控件将会被覆盖,不会再显示。所以我们要再加一层透明窗口,来放置控件,以确保控件不会受到UpdateLayeredWindow的影响。

这样一来,窗口绘图将不会影响到控件,并且可以达到窗口透明,控件不透明的效果。当然这个只是个别的窗口实现效果需求,这里不做重点讨论。

这里我用了两个窗口类来完成此项工作,CThemedLayerWnd和CThemedAlphaWnd。CThemedLayerWnd负责截取正常窗口的创建消息,并在正常窗口创建之前,创建CThemedAlphaWnd;CThemedAlphaWnd主要负责窗口的描绘,也就是使用UpdateLayeredWindow来让Windows自己描绘窗口皮肤。

正常窗口只需要继承模板类CThemedLayerWnd,并将CThemedLayerWnd加入到自己的窗口消息链中即可:

class CMainDlg :	public CThemedLayerWnd<CMainDlg>,
					public CUpdateUI<CMainDlg>,
					public CMessageFilter,
					public CIdleHandler
{
	BEGIN_MSG_MAP(CMainDlg)
		CHAIN_MSG_MAP(CThemedLayerWnd<CMainDlg>)
		REFLECT_NOTIFICATIONS()
	END_MSG_MAP()
};

在正常窗口执行Create函数时,提前创建CThemedAlphaWnd,这样一来,CThemedAlphaWnd就是CThemedLayerWnd的父窗口,CThemedLayerWnd理所当然成为子窗口,并自动将窗口位置置于CThemedAlphaWnd之上,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 Create normal dialog and alpha window.
	HWND Create(const HWND wndParent, const int nImageID)
	{
		// Create alpha window before normal dialog created.
		// Do not use WS_CHILD style, we need separated alpha window.
		m_wndAlpha = new CThemedAlphaWnd;
		m_wndAlpha->Create(wndParent, CRect(0, 0, 100, 100), NULL, WS_VISIBLE);
		ATLASSERT(m_wndAlpha->m_hWnd != NULL);
		SetBackgroundImage(nImageID);

		// Create normal dialog.
		HWND hwnd = CDialogImpl<T>::Create(m_wndAlpha->m_hWnd);

		// Pass normal window handle.
		m_wndAlpha->SetNormalWnd(m_hWnd);

		// Set normal dialog style.
		UpdateWindowStyle();
		return hwnd;
	}

这里还有个关键的问题,窗口上面是有控件的,如果控件要获取父窗口的背景画刷该怎么办?而CThemedLayerWnd是透明的,你是没办法获取到透明背景的。所以需要截取CThemedLayerWnd的WM_PAINT消息,当控件想要通过WM_PAINT来获取窗口背景时,将窗口皮肤图片传递给控件。

	// Only for control get background image.
	void DoPaint(CDCHandle dc)
	{
		if (m_bmpBack.m_hBitmap != NULL)
		{
			HBITMAP hBmp = dc.SelectBitmap(m_bmpBack.m_hBitmap);
			ATLASSERT(hBmp != NULL);
		}
	}

分层窗口带来的不便之处就是:你对窗口的操作都是介于两个窗口之间的,所以你需要在此上面多花费一些功夫,比如移动窗口,实际是移动两个窗口。再比如正常窗口调用CenterWindow,实际是让CThemedLayerWnd来移动窗口,你不得不重写CenterWindow来先移动CThemedAlphaWnd然后再来移动CThemedLayerWnd。

凡事皆有取舍,一切都根据实际需求做出取舍。正如分层窗口一样,丧失了一些正常窗口的普通函数操作能力,但换来了界面皮肤的完美显示。


本文代码免费下载链接: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renstarone/6361907

  • 6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