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第四次工业革命

历史上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是以蒸汽机的发明为代表,改变了长久以来的棉纺织业,人类进入“蒸汽时代”;第二次是以汽车的发明和电学的发展为代表,人类的活动范围和时长都极大地扩展,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第三次是以克隆技术和电脑的发明为代表,人类进入“科技时代”。前两次工业革命我们没有那么深的体会,但第三次工业革命至今还深刻的影响着我们,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这次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变化,想一想近十年的发展变化,可以说就是天翻地覆。

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由 AI 引领与推动,至少 AI 在其中会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似乎大家也都达成了共识。

AI 即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是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1950 年,马文·明斯基和他的同学,一起建造了第一台神经网络计算机,同一年,阿兰·图灵也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1956 年约翰·麦卡锡提出“人工智能”一词,正式标志人工智能的诞生。随后的十余年中,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数学和自然语言处理,取得的成绩还不错,不过在七十年代,人工智能的发展陷入了低谷,人们发现,计算机性能太慢,问题太复杂,再加上当时各种必要的数据的缺失,人工智能的发展陷入停滞。八十年代,由于专家系统的推出,短暂的崛起了一段时间,但大部分时间仍旧处于一片黑暗之中。经过了迷茫的三十年,也许是一代计算机学家不懈的努力,直到九十年代,由于 AI 技术,尤其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发展,人工智能才算是再一次英勇归来,三十年的蛰伏,这一次来势汹汹。

现在的我们,更加理性和客观,不再盲目的追求“像人一样”,这一次的我们思想更加开发,技术更加成熟,也有海量的数据,似乎所需要的一切,都准备好了。这一次的我们,既仰望着星空,渴望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出现,渴望造出“像人”的机器人;也更加脚踏实地,弱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学校科研与商业落地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发展之迅猛,我们有目共睹:辅助驾驶、自动推荐或者和人类下下围棋,都暗示着我们,AI 回来了。这一次 AI 的归来,是蛰伏三十年后的英勇归来,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在可预见的未来,AI 都将深刻的影响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影响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你能想到或想不到的各行各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和挑战,有些明天的问题只能明天去解决,发展的问题要靠发展去解决。

2020 年即将到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在这个风口上,想站在地上不动是不可能的,一定会被吹起来,我们需要做的是学会飞,否则风停下来的时候会摔得粉身碎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