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L2 AAL5 (2)

ATM层定义了UNI、NNI信元格式,负责信元头的插入和信元交换,严格说来ATM层既有OSI的2层功能也有3层功能。ATM的适配层包括SAR、流量参数和QOS。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和服务类型,AAL层划分了多种类型,AAL2和AAL5的特征使之广泛应用于UTRAN各接口的承载,简单说来,话音和实时性较强的Iu、Iur、Iub等接口用户面数据由AAL2承载,而分组数据和信令数据由AAL5承载(如无线网络控制面数据)。Q.2630.1(Q.AAL2)是负责AAL2建立、释放、管理的控制信令协议,属于传输网络控制面协议。
术论坛"t9[8|%r.M#`3S,M
SAAL(SSCOP、SSCF-UNI)、ALCAP 三部分。
AAL2 和 AAL5 是ATM 适配层协议,完成数据适配的功能——把高层的数据结构表示成ATM 信元,并提供相应的运行和管理功能。AAL2 和 AAL5 主要区别是,AAL5 用于非实时的面向连接和无连接的数据传输;而AAL2 是为可变比特数据传输而设计的,主要用于传输话音业务。它们都是采用ITU-T 标准定义。
    ALCAP 是专门针对AAL2 连接的信令协议,负责AAL2 点到点连接的建立、释放和维护。原来采用的是Q2630.1,但是后来为了方便传输承载的复位操作,Q2630.1 已经被Q2630.2 所 取代。
    SAAL 由SSCOP 和SSCF-UNI 两部分协议组成,由于其本身的限制,使得NBAP 消息长度不能超过4096 个八位组。针对这个问题,曾有人提出再加一层分段打包解包协议(APPSAR)。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超过4096 个八位组的NBAP 消息概率很低,并且有很大程度是由异常事件所导致;如果引入了APPSAR 将会破坏无线网络层和传输网络层之间的独立性,所以此建议最终被3GPP 取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