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我对“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所表达的看法有不同。就美国现在的形势,eXtreme Programming 还是只被少数公司接受,不超过20%的公司使用这种新颖的设计管理模式。多数大公司对此并不十分感冒,它们使用的还是流水型设计管理。所以管理层不一定“最爱”XP。使用XP所达到的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司或开发小组对这种管理模式的关注。XP,甚至更新的“Lean & Agile”将成为未来软件设计管理的趋势。

因为他说,在项目组里,如果有人遇到问题,不要自己偷偷摸摸 的Google搞定,而是应该马上'举手',看看小组里有没有人能够马上告诉你答案。这才是'勇于暴露自己的不足'。“我不同意这句话,当你在一个XP组中搞设计,你和他人进行的Pair Programming时间较多,这里就不一定出现你一个人跑到google偷偷找答案的情况。当然如果你碰到了这种情形,问问组里成员往往是最近敏捷高效的做法。“不耻下问”毕竟是中国人的美德,这样的互动同时促进了组员之间的团结,这就是Team Work。如果在一个XP小组中你连这个都作不到,你算不上一个Team Player。

“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式是这样的,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Google一下,这样我不但可以找到当前这个问题的答案,还能够了解很多周边的知识,触类旁通。如果直接问人的话,问题解决,我也就不再深入了。这样是不是对于个人能力成长不太有利呀。”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先不考虑组内所拥有的资源,而是浪费时间在Google上,这本身就不是XP所提倡的精神。因为XP提倡的精神是高速,先用现有资源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而不是将时间花费在自我知识补充。你的组员要是一个耐心的设计者,自然会花费一点时间给你补一定的 周边的知识。但是你要是对设计很有兴趣的话,你自然后花两分钟笔记你想查询的,然后在工余时间自己充电。作为Team Player,首先要做到的是发扬团队精神在最短时间内把分内事情做好做完。

从程序员的角度来说,这些‘与我何干’呢?“ 这句话问得好,首先,你在互动情况下能够和组员一起学习如何解决问题,TDD的熟练运用让你成为更优秀的程序员,你和组员的互动让你更好的学习他人在解决问题方面的优势,同时让你避免 他人在解决问题方面的劣势。你能增强你的沟通能力,你能学习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你有更多的空余时间。最后一点我要更清楚地说明一下,优秀的XP设计组能在8小时完成最多的工作量。这样,你就不用每天花费14小时作8小时该做的事。你能利用时间锻炼,学习。所以XP应该是一种双赢,而不是资本家对工人最大限度的剥削。

Richard Sundusky (化名) 现任于Net Objectives INC咨询性软件设计师,QA软件设计师。现在在微软雷德蒙区域的MSN Passport Portal Service做咨询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