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radle 学习笔记(三)语言和命令

Gradle 支持使用 Groovy DSLKotlin DSL 来编写脚本。所以在学习具体怎么写脚本时,我们肯定会考虑到底是使用 Kotlin 来写还是 Groovy 来写。

不一定说你是 Kotlin Android 开发者就一定要用 Kotlin 来写 Gradle,我们得判断哪种写法更适合项目、更适合开发团队人群(学习成本)。

所以下面来学习一下这两种语言的差异。

1. Groovy 和 Kotlin 的差异

1.1 语言差异

  1. Groovy
    Groovy是一种基于 JVM 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它可以作为常规编程语言,但主要是作为脚本的语言(为了解决 Java 在写脚本时过于死板)。它是一个动态语言,可以不指定变量类型。它的特性是支持闭包,闭包的本质很简单,简单的说就是定义一个匿名作用域,这个作用域内部可以封装函数和变量,外部不可以访问这个作用域内部的东西,但是可以通过调用这个作用域来完成一些任务。
  2. Kotlin
    Kotlin 则是 Java 的优化版,在解决 Kotlin 很多痛点的情况下,不引入过多的新概念。它具有强大的类型推断系统,使得语言有良好的动态性,其次是其语言招牌 —— 语法糖,Kotlin 的代码可以写的非常简洁。这使得 Kotlin 不仅做为常规编程语言能大放异彩,作为脚本语言也深受很多开发者喜爱。

它们共同特点就是基于JVM,可以和 Java 互操作。Gradle 能提供的东西, Kotlin 也能通过提供(闭包)。在功能上,两者能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此外一些简单的差异有:

  • groovy 字符串可以使用单引号,而 kotlin 则必须为双引号
  • groovy 在方法调用时可以省略扩号,而 kotlin 不可省略
  • groovy 分配属性时可以省略 = 赋值运算符,而 kotlin 不可省略
  • groovy 是动态语言,不用导包,而 kotlin 则需要。

1.2 文件差异

两者编写 Gradle 的文件是有差异的:

  • 用 Groovy 写的 Gradle 文件是 .gradle 后缀
  • 用 Kotlin 写的 Gradle 文件是 .gradle.kts 为后缀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

  • 代码提示和编译检查
    • .kts 内所有都是基于kotlin代码规范的,所以强类型语言的好处就是编译没通过的情况下根本无法运行。此外,IDE 集成后可以提供自动补全代码的能力
    • .gradle 则不会有代码提示和编译检查
  • 源代码、文档查看
    • .gradle 被编译后是 JVM 字节码,有时候无法查看其源码
    • .kts 的 DSL 是通过扩展函数实现的(可以看这篇:Kotlin DSL 学习),IDE 支持下可以导航到源代码、文档或重构部分

对于写脚本的人来说,两者的差异不大,因为 Gradle 的 DSL 是 Groovy 提供的,后来的 Kotlin 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写了一套 Kotlin 版的。所以两者在代码上也就只有所用语言的差异了,概念啥的都是一样的。

作为一名 Kotlin Android 开发者,我之后基本上是使用 Kotlin DSL 来学习写 Gradle 脚本,但是就跟我上面说的一样,了解其中一个后,要搞懂另外一个成本是很低的。

2. 基本命令

2.1 Project 、 Task 和 Action 介绍

Gradle 主要是围绕着 Project(项目)、Task(任务)、Action(行为)这几个概念进行的。它们的作用分别是:

  • project:每次 build 可以由一个或多个 project 组成。Gradle 为每个 build.gradle 创建一个相应的 project 领域对象,在编写Gradle脚本时,我们实际上是在操作诸如 project 这样的 Gradle 领域对象。
    若要创建多 project 的项目,我们需要在 根工程(root目录)下面新建 settings.gradle 文件,将所有的子 project 都写进去(include)。在 Android 中,每个 Module 都是一个子 project
  • task:每个 project 可以由一个或多个 task 组成。它代表更加细化的构建任务,例如:签名、编译一些java文件等。
  • action:每个 task 可以由一个或多个 action 组成,它有 doFirst{}doLast{} 两种类型

2.2 简单任务

下面来编写 Gradle 的 HelloWorld。我们随便建一个 build.gralde.kts 文件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最好用 IDEA 打开这个文件,因为 IDEA 支持 Kotlin,提供代码提示和高亮,比在 文本 / VSC 上的编辑体验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打开文件后,用 Kotlin 写下一个 task 任务:

task("helloWorld") {
    doFirst {
        println("First HelloWorld")
    }
    doLast {
        println("Last HelloWorld")
    }
}

随后在该文件夹打开命令行,输入 gradle -q helloWorld 来运行指定的任务,最后将会打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搞点更加深入的,代码改成这样:

task("startTask") {
    chant()
}

fun chant() {
    ant.withGroovyBuilder {
        "echo"("Log after me")
    }
}

repeat(3) {
    task("kaGradle$it") {
        println("$this Gradle rocks!!")
    }
}

tasks["kaGradle0"].dependsOn("startTask")
tasks["kaGradle2"].dependsOn("kaGradle1", "kaGradle0")

task("groupTherapy").dependsOn("kaGradle2")

理解这段代码可能会有些吃力,因为这里用了一些 Gradle 的特性,三处注释分别的作用是:

  1. 调用底层 Ant 的 echo 方法,它的作用是打印字符串
  2. 使用动态任务(后面的章节会讲解),生成了三个 “yayGradle” 前缀的任务,它们的作用是打印日志
  3. 声明任务依赖(后面的章节会讲解), kaGradle0 依赖 startTaskkaGradle2 则依赖 kaGradle1kaGradle0, 新建任务 groupTherapy 则依赖任务 kaGradle2

接下来运行它: gradle -q groupTherapy,打印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我们在这个任务里,已经建立了一个依赖链了,而 Gradle 会以正确的顺序这些任务,它的执行顺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基本命令

2.3.1 输出所有任务

在上面执行命令中,我们需要知道具体任务的名称,实战中我们并不会去记住这些任务名,Gradle 提供了一个命令,可以让我们查看所有的任务,通过输入 gradle -q tasks 或者 gralde tasks --all可以查看所有可执行任务,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任务分成了三个

  1. 第一组:Build Setup tasks
    帮助你初始化 Gradle 的构建,比如生成 build.gradle 文件,生成一个项目
  2. 第二组:Help tasks
    一些通用的任务,例如:展示依赖树、展示工程 project 及其子project
  3. 第三组:Other tasks
    列出那些没有分类的任务,比如我们写的 groupTherapy 、kaGradle0 等就在里面,但是没有任何描述,在后面我们会学到如何添加~

让我们随便执行一个命令,例如 gradle dependencies,结果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2 任务名缩写

Gradle 一个特性就是可以在执行任务时缩写 任务名,如果我们调用 gralde gT ,它会执行 groupTherapy 任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过要注意的是,任务名缩写必须是唯一的,如果出现了两个及以上相同缩写的任务时,就会报错。

2.3.3 重要的命令行选项

下面介绍一些重要的命令行选项和参数选项。

命令行选项:

  • -? h --help:打印出所有可用的命令行信息
  • -b --build-file:更改默认脚本的命名,例如我们可以通过 gradle -b test.gradle 将默认的 build.gradle 改名称 test.gradle
  • --offline :通常来说构建声明的依赖必须在离线仓库中存在才可以使用。如果这些依赖在缓存中没有,那么运行在一个没有网络连接环境中的构建都会失败,使用这个选项可以让我们在离线模式下运行构建,它仅仅只在本地缓存中去检查依赖是否存在

参数选项:

  • -D --system-prop:提供系统参数,因为 Gradle 是以一个 JVM 进程运行
  • -P --project-prop :提供项目参数,可以使用这个选项直接向构建脚本中传入参数

日志选项:

  • -i --info:在默认设置中,Gradle 构建不会提供大量的输出信息,可以通过该选项来打印具体信息
  • -s --stracktrace:如果在运行中出现错误 ,而你又想知道错误是从哪里开始的,可以通过该日志查看堆栈信息
  • -q --quite:减少构建出错时打印出来的错误日志信息

帮助任务:

  • tasks:显示项目中所有可以运行的 task
  • properties:显示出项目中所有可用的属性,某些属性是由 Gradle 的 project 对象提供的,还有的则是自定义的

2.4 Gradle 的守护进程

你会发现每次新打开一个命令行运行 Gradle 时,就会花一点额外的时间在启动 Gradle 守护进程:

Starting Gradle Daemon...
Gradle Daemon started in 1 s 156 ms

这是为啥呢?

随着开发的深入,我们平时会经常运行 Gradle,作为一个 Android 开发,不仅会经常在手机上调试,还会频繁运行单元测试。
而 Gradle Project 则是作为一个 JVM 进程运行的,假如每次我们运行 Gradle 都要新开一个进程,那效率将会非常低下!

所以解决办法就是 Gradle 复用一个后台进程,即守护进程,它会在第一次构建 Gradle 时候花一些时间去启动进程,后面所有的构建任务都会在这个进程上跑,它的保活时间一般是好几个小时。

我们可以使用 --daemon 命令来复用一个进程,也可以使用 --no-daemon 命令来禁止复用, 可以使用 --stop 来手动停止守护进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