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变量 指针 链表

常量:其值不能被改变的值

变量:运行过程中,可以改变的,对程序编译连接时由编译系统给每一个变量名分配对应的内存地址。从变量中取值,实际上是通过变量名找到相应的内存地址,从该存储单元中读取数据。先定义后使用

标识符:对变量、符号常量、函数、数组、类型等数据对象命名的有效字符序列;就是一个名字;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3种字符组成,且第一个字符必须为字母或下划线。

数据类型

  基本类型

     整型

       常量:十进制,八进制,以0开头,如0123,1*8的2次方+2*8的一次方+3,十六进制,以0x开头,如0x123,值是1*16的2次方+2*16的一次方+3。

       变量:数据在内存中以二进制存放。以补码的形式表示,正数的补码和该数相同,负数的补码是该数的绝对值按照位取反再加1。通常以一个机器字(word)存放一个int数据,通常把long定为32位,把short定为16位,而int可以是16位也可以是32位。注意取值范围,溢出不会报错,只会影响结果。

     字符型

        常量:单撇号括起来的字符如‘a’和转义字符

        变量:只能放一个字符,在所有的编译系统中都规定以一个字节存放一个字符,以该字符对应的ASCII码存放在内存单元中。如‘a’的ASCII码为十进制97,在内存中以二进制形式存放的,与整数存储形式类似,这样使字符型数据和整型数据之间可以通用。一个字符型数据既可以以字符形式输出,也可以以整数形式输出。有些系统将字符变量定义为signed char,其存储单元最高位为符号位,如果不想按有符号处理,可以在程序中将字符变量定义为unsigned char类,与unsigned int 相仿,但是只有一个字节。

     字符串

         常量:双撇号括起来的字符序列。‘\0’:字符串结束标志,是一个ASCII码为0的字符,空操作字符,它不引起任何控制操作,也不是一个可显示的字符。所以“a”在内存中占两个字节

         变量:没有专门的字符串变量,必须使用字符数组,数组中每一个元素存放一个字符。

     浮点型

        常量:有两种表示方式:十进制小数形式(必须有小数点);指数形式,e前面要有数字,e后面为整数。如1.234e2是规范写法,表示123.4。一般在内存中占4个字节,32位,按照指数形式存储的。在4个字节中,多少位存小数部分,多少位存指数部分,没有具体规定,由编译系统来定。

        单精度型

        双精度型

      数组类型

          一维数组的定义:类型说明符数组名【常量表达式】

          一维数组元素的引用:数组名【下标】

          一维数组的初始化:全部元素赋初始值,如int a[5]={1,2,3,4,5}  int

a[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