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色彩处理和awk使用技巧

shell脚本中echo显示内容带颜色显示,echo显示带颜色,需要使用参数-e

格式1: echo -e “\033[背景颜色;文字颜色m 要输出的字符 \033[0m”

格式2:echo -e “\e[背景颜色;文字颜色m要输出的字符\e[0m”

例:绿底蓝字

如图:

image.png     注:其中42的位置代表底色,34的位置代表的是字的颜色,0m是清除所有格式

1、字背景颜色和文字颜色之间是英文的分号";"

2、文字颜色后面有个m

3、字符串前后可以没有空格,如果有的话,输出也是同样有空格

4、echo显示带颜色,需要使用参数-e ,-e 允许对下面列出的加反斜线转义的字符进行解释.

控制选项:

\033[0m 关闭所有属性

\033[1m 设置高亮度,加粗

\033[5m 闪烁

[root@xuegod63 ~]# echo -e "\e[42;34m hello world\e[5m"  #执行后,发现后期所有输出都闪烁状态,如何关闭?

image.png

[root@xuegod63 ~]# echo -e "\e[42;34m hello world\e[0m"   #可以使用\033[0m 关闭所有属性

常见shell输入带颜色文字:  3x代表字的颜色,4x代表背景色

echo -e "\033[30m 黑色字 \033[0m"

echo -e "\033[31m 红色字 \033[0m"

echo -e "\033[32m 绿色字 \033[0m"

echo -e "\033[33m 黄色字 \033[0m"

echo -e "\033[34m 蓝色字 \033[0m"

echo -e "\033[35m 紫色字 \033[0m"

echo -e "\033[36m 天蓝字 \033[0m"

echo -e "\033[37m 白色字 \033[0m"

echo -e "\033[40;37m 黑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1;37m 红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2;37m 绿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3;37m 黄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4;37m 蓝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5;37m 紫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6;37m 天蓝底白字 \033[0m"

echo -e "\033[47;30m 白底黑字 \033[0m"

shell色彩应用实战:

[root@xuegod63 ~]# echo -e "\033[31m 2. 部署apache环境 \033[0m" \

&& yum -y install httpd &> /dev/null \

&&  systemctl start httpd \

&& echo -e "\033[42m apache启动成功 \033[0m" || echo -e "\033[41m 启动失败! \033[0m"

#安装服务,部署开始时输出红色字体。部署成功并启动服务后输出绿底start字样,失败则输出红底error字样。

awk基本应用

grep和egrep:文本过滤的

sed:流编辑器,实现编辑的

awk:文本报告生成器,实现格式化文本输出

        概念

AWK是一种优良的文本处理工具,Linux及Unix环境中现有的功能最强大的数据处理引擎之一。这种编程及数据操作语言的最大功能取决于一个人所拥有的知识。awk命名:Alfred Aho Peter 、Weinberger和brian kernighan三个人的姓的缩写。

awk---->gawk 即: gun awk

在linux上常用的是gawk,awk是gawk的链接文件

man gawk----》pattern scanning and processing language  模式扫描和处理语言。 

任何awk语句都是由模式和动作组成,一个awk脚本可以有多个语句。模式决定动作语句的触发条件和触发时间。

模式:

正则表达式 :   /root/ 匹配含有root的行      /*.root/

关系表达式:   <  >  &&  ||   +  *

匹配表达式:   ~  !~

动作:

变量  命令  内置函数  流控制语句

它的语法结构如下:

awk [options] 'BEGIN{ print "start" } ‘pattern{ commands }’ END{ print "end" }' file

其中:BEGIN  END是AWK的关键字部,因此必须大写;这两个部分开始块和结束块是可选的

image.png 特殊模块:

BEGIN语句设置计数和打印头部信息,在任何动作之前进行

END语句输出统计结果,在完成动作之后执行 

image.png     通过上面我们可以知道;AWK它工作通过三个步骤

1、读:从文件、管道或标准输入中读入一行然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