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a - hdu 2222 AC自动机示例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AC自动机:Aho-Corasick automation,该算法在1975年产生于贝尔实验室,是著名的多模匹配算法之一。一个常见的例子就是给出n个单词,再给出一段包含m个字符的文章,让你找出有多少个单词在文章里出现过。要搞懂AC自动机,先得有模式树(字典树)Trie和KMP模式匹配算法的基础知识。AC自动机算法分为3步:构造一棵Trie树,构造失败指针和模式匹配过程。
如果你对KMP算法和了解的话,应该知道KMP算法中的next函数(shift函数或者fail函数)是干什么用的。KMP中我们用两个指针i和j分别表示,A[i-j+ 1..i]与B[1..j]完全相等。也就是说,i是不断增加的,随着i的增加j相应地变化,且j满足以A[i]结尾的长度为j的字符串正好匹配B串的前 j个字符,当A[i+1]≠B[j+1],KMP的策略是调整j的位置(减小j值)使得A[i-j+1..i]与B[1..j]保持匹配且新的B[j+1]恰好与A[i+1]匹配,而next函数恰恰记录了这个j应该调整到的位置。同样AC自动机的失败指针具有同样的功能,也就是说当我们的模式串在Tire上进行匹配时,如果与当前节点的关键字不能继续匹配的时候,就应该去当前节点的失败指针所指向的节点继续进行匹配。

看下面这个例子:给定5个单词:say she shr he her,然后给定一个字符串yasherhs。问一共有多少单词在这个字符串中出现过。我们先规定一下AC自动机所需要的一些数据结构,方便接下去的编程。

首先,将这5个单词构造成一棵Tire,如图-1所示。

首先root的fail指针指向NULL,然后root入队,进入循环。第1次循环的时候,我们需要处理2个节点:root->next[‘h’-‘a’](节点h) 和 root->next[‘s’-‘a’](节点s)。把这2个节点的失败指针指向root,并且先后进入队列,失败指针的指向对应图-2中的(1),(2)两条虚线;第2次进入循环后,从队列中先弹出h,接下来p指向h节点的fail指针指向的节点,也就是root;进入第13行的循环后,p=p->fail也就是p=NULL,这时退出循环,并把节点e的fail指针指向root,对应图-2中的(3),然后节点e进入队列;第3次循环时,弹出的第一个节点a的操作与上一步操作的节点e相同,把a的fail指针指向root,对应图-2中的(4),并入队;第4次进入循环时,弹出节点h(图中左边那个),这时操作略有不同。在程序运行到14行时,由于p->next[i]!=NULL(root有h这个儿子节点,图中右边那个),这样便把左边那个h节点的失败指针指向右边那个root的儿子节点h,对应图-2中的(5),然后h入队。以此类推:在循环结束后,所有的失败指针就是图-2中的这种形式。

最后,我们便可以在AC自动机上查找模式串中出现过哪些单词了。匹配过程分两种情况:(1)当前字符匹配,表示从当前节点沿着树边有一条路径可以到达目标字符,此时只需沿该路径走向下一个节点继续匹配即可,目标字符串指针移向下个字符继续匹配;(2)当前字符不匹配,则去当前节点失败指针所指向的字符继续匹配,匹配过程随着指针指向root结束。重复这2个过程中的任意一个,直到模式串走到结尾为止。

/*
    Subject: AC自动机入门
    Author : a_clay
    Created Date : 2012-01-07
    Sample : Hdu 2222
*/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include <queue>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kind 26
#define M 1000010

struct Node {
    Node *fail;
    Node *next[kind];
    int id;
    Node() : fail(NULL), id(0) { //构造函数
        memset(next, 0, sizeof(next));
    }
};
char ch[M]; //键盘输入的串
char word[M];
queue<Node*> q;
int n, m;

void insert(Node *root, char *str) {
    Node *p = root;
    int i = 0, index;
    while(str[i]) {
        index = str[i] - 'a';
        if(p->next[index] == NULL) {
            p->next[index] = new Node();
        }
        p = p->next[index];
        i++;
    }
    p->id++;
}
void AC(Node*& root) {  ///root -> fail = NULL;  *root也行
    q.push(root);
    while(!q.empty()) {
        Node *p = NULL;
        Node *t = q.front();
        q.pop();
        for(int i = 0; i < kind; i++) {
            if(t->next[i]) {
                p = t->fail;
                while(p) {
                    if(p->next[i]) {
                        t->next[i]->fail = p->next[i];
                        break;
                    }
                    p = p->fail;
                }
                if(!p) t->next[i]->fail = root;
                q.push(t->next[i]);
            }
        }
    }
}
void query(Node*& root, char *str) {  // *root也行
    int i = 0, t, cnt = 0;
    Node *p = root, *tmp;
    while(str[i]) {
        t = str[i] - 'a';
        while(!p->next[t] && p != root) { p = p->fail; }
        p = p->next[t];
        if(!p) p = root;
        tmp = p;
        while(tmp != root && tmp->id != -1) {
            cnt += tmp->id;
            tmp->id = -1;
            tmp = tmp->fail;
        }
        i++;
    }
    cout << cnt << endl;
}
int main() {
    int T;
    cin >> T;
    while(T--) {
            scanf("%d", &n);
            Node *root = new Node();
            for(int i = 0; i < n; i++) {
                scanf("%s", ch);
                insert(root, ch);
            }
            AC(root);
            scanf("%s", word);
            query(root, word);
    }
    //system("pause");
    return 0;
}
Sample Input
1
5
she
he
say
shr
her
yasherhs
Sample Output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