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uwsgi、php、flask相关原理

原理一  Http请求和web服务器

一、Http请求

  用户打开浏览器并输入一串url地址时,到最终页面内容呈现在用户眼前时,这之间的步骤可大致整理如下:

    1)用户输入http://www.lxlxw.me。

    2)浏览器解析出主机名。

    3)浏览器查询这个主机名的ip地址如192.168.0.1(即dns解析)并获得端口号如80

    4)浏览器发起到192.168.0.1:80的连接。(tcp连接首次握手)

    5)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一条http get或post报文。(有可能会先发送给proxy或gateway,再由它们转发给服务器,如nginx做反向代理以实现负载均衡)

    6)浏览器从服务器读取http响应报文。

    7)浏览器关闭连接。

  以上便是一条http请求的大致过程,理论上所有的http通信都是由tcp/ip承载的,即http使用tcp连接,其保证了在资源传输过程中是可靠的/不会丢失或损坏的。

  注:http和https比较,https就是在http层和tcp层之间接入了一个密码加密层,称之为TLS或SSL,常用于一些支付等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网站。

  二: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可以用来表示web服务器的软件,也可以表示提供web页面的特定设备或机器。这边主要是指通用软件web服务器,如apache或nginx。

    《http权威指南》中有一份用perl脚本写的web服务器的源码,实现了最简单的收发客户端报文的功能。

    当然,实际的web服务器比这要复杂的多,核心步骤整理如下:

      1)接受一个客户端(浏览器)连接,或者拒绝该客户端的连接并将其关闭。

      2)接受请求,从网络中读取一条http请求报文并解析。

      3)处理请求,对请求报文进行解析。

      4)访问资源,访问报文中指定的资源,有可能是缓存好的html静态页面或图片资源,也有可能是动态资源,如php文件,此时web server会通过fastcgi请求php应用程序以此产生动态资源,下面会详细讲。

      5)创建http响应报文,并回送给客户端。

      6)纪录事务处理过程,即记log。


原理二:CGI与Fastcgi


   为了解决不同的语言解释器(如php、python解释器)与webserver的通信,于是出现了cgi协议。只要你按照cgi协议去编写程序,就能实现语言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