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微服务联想到如何保持职场竞争力

     近期由springboot掀起了一股微服务的热潮,用过微服务的都知道,采用springcloud的架构,开发一个微服务时通常采用springboot+apollo或config+mybatisplus+代码生成器 , 基本上简单的业务逻辑直接就能一套生成了,而且由于统一配置中心可以节省大部分配置,充分实现了 敏捷式开发,与原来的SSM架构相比,是开发变得更加自动化,基本实现了开发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无需关注其他更多的东西。所以在我们习惯了这一套开发模式后,如果没有保持职场危机感,我们很容易陷入业务中而不可自拔,导致我们的职场竞争力成直线下降。接下来我会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谈一下如何保持职场竞争力:

1. 公司

        站在公司的角度,大多数公司都是业务驱动,通常业务开发的代码会很简便,尤其是在习惯了开发流程之后,会有大量重复繁杂的工作,那在我们完成相关的业务代码后可以考虑下有没更好的实现方式。由于最近的996.icu很火,可能导致大家对公司的工作态度没有那么上心,抱着一种干完收工的心态,事实上这种消极的心态对公司和员工都是不利的,员工的代码质量不高,公司的业务发展也会停滞不前。理想的状态是:公司的业务发展迅速,员工的代码能力水涨船高,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一个状态,而不是一个相互抵制状态。有时候我们得失心太强了,太功利,总是希望自己付出立即就能得到结果,其实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耐心点,多给自己点时间成长,多思考一下是否有更好的实现方式,不要过于急功近利,抱着一个开放的心态去学习成长,这是保持职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式

2. 个人

        站在个人角度上,最有职场竞争力的当然是技术驱动。所以在平时我们完成业务开发后,需要保持自己的技术进步,无论是对技术的深度挖掘还是对技术广度的扩展,都可以加深对技术的理解。在平时空余时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提升自己的一种方式。比如我当时在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中,主要工作是对接各个银行的不同业务支付通道,在对接了几个之后,我发现每个银行基本都是相同的套路,新建一个通道类,实现对应的业务接口,采用http+json 或者tcp通信,然后是一些不同的MD5、BASE64、RSA双向非对称加密、DES等加密方式,最后传输对应的字段过去进行交易即可。所以在基于此的业务上我抽象出了一个代码生成器:每当有一个新通道时,通过选择对应的业务接口、通信方式、加密方式、传输字段生成通用的一套代码,对比原来对接一个通道节省了60%的时间,使开发变得效率更高,同时也减少人为操作带来的bug。通过代码生成器,我们可以想到能用代码做的事情,尽量不用人为处理,同时也能加深对代码的理解。代码生成器并没为我在公司中带来任何价值,而且还是我花的业余时间完成的,但是后来它为我带来了一次阿里的面试机会,所以我想说不要害怕付出,收获是你自己的。

       可以说80%以上的公司都没用到分布式以及分库分表相关的操作,基本上都是在业务逻辑里面来回打转,如上文所说使用了springboot全家桶+代码生成器后,基本上满足简单业务接口了,如果我们只是满足于业务逻辑,做完之后就开始摸鱼,那么在多年以后我们依然是在原地踏步任何进步。所以在空余时间我们可以查看一些框架的源码实现,比如springboot如何实现对springmvc,mybatis等自动进行装配的,mybatisplus是如何对mybatis进行二次封装的(ps: 通过反射获取对象属性动态生成通用的crud SQL),或者学习一下分布式相关的项目教程都是可以对自我进行提升的方式。

      然后是一些软技能的提升:交流沟通的问题,程序员大多习惯与代码打交道,在表达沟通能力上可能会有所欠缺,表达能力需要个人平时的积累和锻炼,我们锻炼的途径主要就是技术分享这一块,多分享无论是对自己表达能力的提升,还是同事专业技能的成长都有好处。有过跨部门沟通经历的同学都知道,大家很容易在某一个问题上争执不下,不肯让步,就是因为我们都希望以自己表达的思想为主,结果导致谁都不服,所以在跨部门沟通的问题上要善于倾听对方表达的意思,不要固执己见,从而导致固步自封,适当的妥协也能达到双方共赢的层面。

总结:

       在这个习惯吃快餐的年代,我们很容易就会变得懒惰停滞不前,习惯了在业务上来回打转,忽略了底层技术细节的积累,希望我们在业余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在技术上保持前进,保证自己的职场竞争力,以此文章与诸君共勉

  • 5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