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型模式 - 工厂方法模式与抽象工厂模式之间的区别

工厂方法模式属于对象创建型模式,它定义一个用户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一个类。工厂方法模式使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其子类。

具体来说,就是一个一个抽象产品类,派生出多个具体产品类;同时,一个抽象工厂类,派生出多个具体工厂类。而每个具体工厂类只能创建一个具体产品类的实例。

抽象工厂模式也属于对象创建型模式,它提供了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须制定它们具体的类。

具体来说就是在多个抽象产品类中,每个抽象产品类可以派生出多个具体产品类。一个抽象工厂类,可以派生出多个具体工厂类。每个具体工厂类可以创建多个具体产品类的实例

区别: 工厂方法模式只有一个抽象产品类,而抽象工厂模式有多个。工厂方法模式的具体工厂类只能创建一个具体产品类的实例,而抽象工厂模式可以创建多个。

工厂方法:说白了就是一个方法,这个方法是创建具体的产品的,它要求所有的工厂都具有同一个签名的方法,必要时重写该方法;抽象工厂:不能直接创建产品,只能创建工厂,即抽象工厂创建的产品是工厂。虽然它也定义了创建产品的方法,但需要创建出来的具体的工厂实现,即:抽象工厂创建出的工厂创建产品。

工厂方法采用的是类继承机制(生成一个子类,重写该工厂方法,在该方法中生产一个对象);而抽象工厂采用的是对象组合机制,专门定义“工厂”对象来负责对象的创建。对象组合的方式就是把“工厂”对象作为参数传递。

比如说工厂可以生产鼠标和键盘。那么抽象工厂的实现类(它的某个具体子类)的对象都可以生产鼠标和键盘,但可能工厂A生产的是罗技的键盘和鼠标,工厂B是微软的。 

这样A和B就是工厂,对应于抽象工厂; 

每个工厂生产的鼠标和键盘就是产品,对应于工厂方法; 

用了工厂方法模式,你替换生成键盘的工厂方法,就可以把键盘从罗技换到微软。但是用了抽象工厂模式,你只要换家工厂,就可以同时替换鼠标和键盘一套。如果你要的产品有几十个,当然用抽象工厂模式一次替换全部最方便(这个工厂会替你用相应的工厂方法) 

所以说抽象工厂就像工厂,而工厂方法则像是工厂的一种产品生产线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