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同步之死锁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造成死锁的原因:

1、  自己锁自己。线程获得锁A,没有给自己解锁又去拿锁A,一直阻塞造成死锁。

2、  两个共享数据,两把锁AB。线程一获得锁 A后又去获取锁B,但是线程二获得B锁又去获取A锁,两者都拿不到对方的锁,两者造成死锁。

解决方法:

1让线程按顺序访问共享资源。

2在访问另外一个共享资源之前先解锁已经拥有的锁

3在访问之前使用trylock函数尝试加锁,如果失败就直接返回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多线程编程中,多个线程可以同时运行,但是它们可能需要访问同一资源,这时就需要进行同步和互斥,以保证程序的正确性。常用的方法包括使用信号量、互斥锁和条件变量。 1. 信号量 信号量是一种在多线程编程中实现同步的方法。信号量记录了某个共享资源的状态,用于控制线程的执行顺序和访问资源的方式。信号量有两种类型:二进制信号量和计数信号量。 二进制信号量只有两种状态:0和1。当信号量为0时,线程会被阻塞。当信号量为1时,线程可以继续执行。二进制信号量通常用于实现互斥。 计数信号量可以有多种状态。当信号量为0时,线程会被阻塞。当信号量为正数时,线程可以继续执行。当信号量为负数时,线程会被阻塞,并且可以唤醒其他线程。计数信号量通常用于实现同步。 2. 互斥锁 互斥锁是一种在多线程编程中实现互斥的方法。互斥锁是一个二进制标志,用于控制某个共享资源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当一个线程获得了互斥锁,其他线程需要等待,直到该线程释放互斥锁。 在使用互斥锁时,需要注意避免死锁的问题。死锁发生在多个线程互相等待对方释放资源的情况下。为了避免死锁,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 一个线程只能持有一个锁,否则容易出现死锁。 - 尽量避免在锁内部执行耗时操作。 - 获得锁的顺序应该是固定的,例如按照某个资源的编号来获得锁。 3. 条件变量 条件变量是一种在多线程编程中实现同步的方法。条件变量用于实现线程的等待和唤醒,以实现同步和互斥。条件变量通常与互斥锁一起使用,以实现线程的同步。 在使用条件变量时,需要注意避免竞态条件的问题。竞态条件发生在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共享资源,并且对资源的访问顺序不确定的情况下。为了避免竞态条件,可以使用互斥锁来保护共享资源,并使用条件变量来实现线程的等待和唤醒。 总之,使用信号量、互斥锁和条件变量等方法可以有效地解决多线程编程中的同步和互斥问题。但是,在使用这些方法时,需要注意避免死锁和竞态条件等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