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正则表达式匹配出中文行政地名

python正则表达式的详细讲解可以参考:http://www.runoob.com/python/python-reg-expressions.html

转自:https://blog.csdn.net/tao_627/article/details/51019972

业务场景

从中文字句中匹配出指定的中文子字符串 .这样的情况我在工作中遇到非常多, 特梳理总结如下.

难点:

处理GBK和utf8之类的字符编码, 同时正则匹配Pattern中包含汉字,要汉字正常发挥作用,必须非常谨慎.推荐最好统一为utf8编码,如果不是这种最优情况,也有酌情处理.

往往一个具有普适性的正则表达式会简化程序和代码的处理,使过程简洁和事半功倍,这往往是高手和菜鸟最显著的差别。

示例一:

从QQ纯真数据库中解析出省市县等特定词语,这里的正则表达式基本能够满足业务场景,懒惰匹配?非常必要,因为处理不好,会得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个中妙处,还请各位看官自己琢磨,我这里只点到为止!

#!/usr/bin/env python
#encoding: utf-8
#description: 从字符串中提取省市县等名称,用于从纯真库中解析解析地理数据
 
import re
import sys

#reload(sys)
#sys.setdefaultencoding('utf8')
 
#匹配规则必须含有u,可以没有r
#这里第一个分组的问号是懒惰匹配,必须这么做
#注意在linux下PATTERN = ur're'
PATTERN = r'([\u4e00-\u9fa5]{2,5}?(?:省|自治区|市)){0,1}([\u4e00-\u9fa5]{2,7}?(?:区|县|州)){0,1}([\u4e00-\u9fa5]{2,7}?(?:村|镇|街道)){1}'
data_list = ['北京市南瓜村',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大村', '西班牙镇街道', '北京市海淀区',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大村',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
'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奎屯市']
 
for data in data_list:
    #data_utf8 = data.decode('utf8')
    data_utf8 = data
    print (data_utf8)
    country = data
    province = ''
    city = ''
    district = ''
    #pattern = re.compile(PATTERN3)
    pattern = re.compile(PATTERN)
    m = pattern.search(data_utf8)
    if not m:
        print (country + '|||')
        continue
    #print m.group()
    country = '中国'
    if m.lastindex >= 1:
        province = m.group(1)
    if m.lastindex >= 2:
        city = m.group(2)
    if m.lastindex >= 3:
        district = m.group(3)
    out = '%s|%s|%s|%s' %(country, province, city, district)
    print (out)
pattern = re.compile(r'([a-z]+) ([a-z]+)', re.I)

 

  • 7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