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势科技吴甘沙:无人驾驶业务已有造血能力 将试点机场物流商业化

【TechWeb】5月29日,经过多年发展,“无人驾驶”正逐渐从一个“概念”、研发演进至商业化落地、验证商业模式的准备阶段。从去年起,关于无人驾驶落地商用的时间节点消息更是不断。无人驾驶,到底什么时候能走进现实呢?

国内无人驾驶创新企业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近日出席了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并接受了TechWeb等媒体的采访,就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构想、探索和路线进行了分享。

驭势科技成立于2016年2月,创始人吴甘沙是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首席工程师。驭势科技企业手册中对企业进行了这样介绍: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重构人和物的交通,交付安全、舒适、高性价比的全栈智能驾驶技术方案、产品和服务。并将奋斗目标定为“无人驾驶商业化领跑者”。

自身定位:无人驾驶的中场发动机

驭势科技核心产品为U-Drive智能驾驶系统,是一款面向多场景的可规模化部署的L3-L4级智能驾驶系统,包括AI算法、智能驾驶控制器、云端智能驾驶大脑等核心模块。

依托这个产品,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同时布局出行和物流两大领域,针对个人出行领域的自动代客泊车AVP方案,针对公共出行的无人观光车、无人微循环小巴、无人BRT公交,以及物流领域的机场无人电动物流拖车等。

吴甘沙将自己的事业类比为足球赛中的“中场发动机”,本质是把生态上下游能够很好的串联起来,做无人驾驶新生态的赋能者。

“第一桶金让客户先赚,我们能够在创造新的价值中分出来一点,我们一直强调叫增量价值。“吴甘沙透露:“在中国无人驾驶公司当中,我们合作的伙伴数量是前2名的。”

事实上,成立3年的驭势科技已经与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中国一汽、上汽大众、宇通客车、通用汽车、奇瑞新能源在内的多家汽车品牌,GoFun出行、摩拜等共享出行品牌,以及广州白云机场、世界客货运领先的国际机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行业头部客户达成合作。

无人驾驶商业化探索

驭势科技如何做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关于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吴甘沙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他认为无人驾驶技术落地要选择“高频 、刚需、可量产”的场景,同时,要把一个好的AI的技术做到足够便宜。

“我们现在有一个判断标准,具体来讲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就是它是不是真实的需求,不是真实需求不做。 第二,就是这个账要算得过来,首先是大的账,这个市场到底是不是足够大。另外就是小账,这辆车多数突然多出来10万块、20万块的成本客户是不是能接受。第三,就是它的场景是不是真正能实现无人化。不能无人化一切皆空,完全没有用。”在吴甘沙看来,年轻人不爱干、夏季地表温度达60-80度、招不到人的大型机场物流,就很适合无人驾驶落地。

对于驭势科技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吴甘沙也有明确的时间路线预期和安排,他向TechWeb介绍:“具体而言在今年、明年是我们的机场物流和厂区物流大规模进行商业化的试点。在明年和后年,是无人小巴和自动代客泊车进行大规模商业化。2022年前后,自动代客泊车AVP跟我们另外一个产品高速L3进行融合,就是车厂不一定要找两家供应商,在一个盒子里面能够把L3和AVP能跑起来,毕竟他们的场景是不重叠的。另外,期待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会在2025年所用,真正带来价值。”

尽管有了一些商业合同,不过吴甘沙也向TechWeb坦言,“现在还不能说自负盈亏,我们是已经造血了,我们跟很多客户有真正商业合同的,而且我们现在逐步从早期研发变成往量产这个方向走。无人驾驶行业是非常烧钱的行业,要找到最好的人才,人才巨贵,但是不能因噎废食,要快速的把自己的产品做出来,所以在未来的一、两年当中,肯定还是亏的。“

目前,驭势科技在北京设有总部和研发基地,在上海设有研发基地和分公司,在浙江 设有创新试制中心,深圳、柳州、成都均设有办公室,全国员工总数已达到数百人的规模,其中80%以上为研发人员。

吴甘沙表示,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真正的把产品量产化,找到那些利润、现金流都非常好的行业。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在扩张,在我们的研发能力为未来投资。所以必然我们还是会融资,确实我们也一直在融资过程中。

吴甘沙说,驭势科技有一个“2031”愿景,就是到2031年的时候无人驾驶能够根本性改变我们今天的出行,20就是0事故,0用度,三个1/3就是物流和出行成本降到1/3,城市里面道路和停车空间减少30%。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