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

究竟怎样练习,才能在小提琴上拉出美妙的声音呢?答案很简单,练基本功。

有些教师会教给学生练琴的方法,但学生都不爱练习基本功。原因很简单,歌曲好听,基本功难听,所以只喜欢拉歌曲,而对基本功不理不睬。但是,恰恰就是这个难听的,才最终决定你是否能拉出优美的声音。

 

[转载]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歌曲是最骗人的东西,看不出来演奏者的真正水平。同一首歌曲,有拉一遍就会的人,也有练它一年的人。这就说明,虽然水平不同,但是可以靠长时间的练习来掩盖。

不练基本功,只拉歌曲,在小孩子初学阶段的半年内还可以应付。一旦进入到后续的学习时,就会突然面临极大的困难,甚至于看见乐谱都不知道如何拉,这都是因为没有掌握扎实的基本功。

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把基本功练好了,技巧解决了,乐曲拿来就可以拉,乐曲不过是各种技巧的重新组合。而基本功就是空弦、音阶、双音和练习曲。

大部分家长都知道基本功的重要性,但是对于怎样去练习,还是云里雾里的。以下就是我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布置的练习基本功的具体步骤,按此方法练习的学生很少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而让我每节课不断的重复,强逼着练习的学生,始终无法自如的演奏小提琴。

 

空弦:

1)         一弓8拍;

2)         一弓6拍;

3)         一弓4拍;

4)         一弓3拍;

5)         一弓2拍;

6)         一弓1拍;

以上节奏全部用全弓,这种从慢到快的运弓练习可以使右臂在逐渐加速的过程中充分控制弓子,也知道了在不同的节奏时,弓子应该怎样分配,以及运弓速度的快慢,找到最合适的力度,拉出最佳的音色。

[转载]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7)         两个音一拍;

这个动作是能弄清楚弓子究竟是怎样运行的最好练习方法。右臂在弓子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的运行路线是不同的,把弓子分成两段(上半弓和下半弓)分别练习,熟练之后再连成一体,拉全弓时就不会出现弓子歪的情况。

[转载]怎样练习小提琴的空弦、音阶和双音

8)         四个音一拍;

在中弓的四分之一弓处,不高不低,刚好保持平行,是右臂最舒服的位置,基本上不会紧张,可以解决初学者的右臂僵硬问题。

音阶:

1)          1个音四拍、一弓1个音;

2)          1个音二拍、一弓1个音;

3)          1个音一拍、一弓2个音;

4)          2个音一拍、一弓4个音;

5)          4个音一拍、一弓8个音;

6)          8个音一拍、一弓16个音。

琶音:

1)          1个音四拍、一弓1个音;

2)          1个音二拍、一弓1个音;

3)          1个音一拍、一弓3个音;

4)          3个音一拍、一弓6个音;

5)          6个音一拍、一弓12个音;

七和弦:

1)         1个音四拍、一弓1个音;

2)         1个音二拍、一弓1个音;

3)          1个音一拍、一弓2个音;

4)         2个音一拍、一弓4个音;

5)         4个音一拍、一弓8个音;

双音:

1)         1个音四拍、一弓1个音;

2)         1个音二拍、一弓1个音;

3)         1个音一拍、一弓2个音;

4)         2个音一拍、一弓4个音;

5)         4个音一拍、一弓8个音;

6)         8个音一拍、一弓16个音。

如果每天能认真的坚持上述练习,一周就会有明显的进步。当然,时间的跨度越长,效果就越稳定。

任何一种学习,练习的长期性都是必须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持久力,肯定是不行的。

小提琴是最难学的乐器,也就最考验学习者的耐力。许多人都半途而废,就是因为耐力不够,而耐力,是一个人做事成功的必要因素。

 

                                                     2008年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乐天仿真小提琴-全球刚出,还免费的哦    你听说过模拟小提琴吗,还带键盘终端 !    乐天仿真小提琴是一款模拟仿真小提琴,用它可以在电脑键盘上弹出美妙的乐曲。它音色逼真,并且可以实时演奏(无延迟)。 有小提琴、二胡等其他常见128种乐器的音色。支持录音、放音、指导,乐谱显示、变调、音区调整等多项功能,是您学习音乐和业余娱乐的好工具。    主要功能及特点 使用普通的电脑键盘进行最高难度的小提琴或二胡演奏,左右手分别独立操作,就像弹电子琴和钢琴一样简单,甚至还要简单,单手可实现。   使用128种音色库,音色逼真,在任何机器上都能保持一致的音色!    即使是在板载声卡(电脑主板集成的声卡)上也可以实现无延迟演奏!    能模拟各种小提琴,钢琴的踏板效果!    可以小提琴单手演奏和双手演奏     主要有钢琴音色,小提琴、小号、二胡、笛子等其他常见乐器的音色!    五线谱和简谱对照,有简谱唱名音色,可以用来学习认谱和唱谱。    可以快速定义半音键!    支持左手弹奏和双手弹奏,弹奏先导演示,随机播放,录音、演奏放音、乐谱显示、移调、音区调整等多项功能。    附带作者演奏的示范曲和教学曲。    赶紧去download.quwww.com官方网站上下载一个体验吧
初级小提琴指法误训练软件。 识谱安弦程序使用说明 1、本程序可使学习小提琴者很快掌握五线谱的认读及相对应的小提琴按弦位置。 2、本程序包括两个文件和一个文件夹,其中的一个可执行文件以使用者的名字命名,你收到一个压缩文件将其解压保存后,双击用你名字命名的文件即可。 3、单击两次鼠标,程序即正式工作。 4、工作时,先在五线谱上出现一个音符,隔一段时间,出现此音符的固定唱名、简谱名、音符名、按弦用的手指、具体的按弦位置,再隔一段时间,喇叭中发出一个标准的声音。 5、界面下方有许多按钮:4个箭头的作用你试试就知道了,其中第二个箭头可以暂停,总数旁的+-号可以调节练习的数量,提示旁的+-号可以改变上面提到的第一个间隔时间,发生旁的+-号可以调节第二个间隔的时间,1234合可以选择练习那根弦上的内容,随机、顺序可以改变呈现的顺序。 6、下一个版本中,将增加一个节拍器和各种拉琴的动作及其练习方法。 校音器的使用说明 本软件能听清楚各种声音的频率,并告诉你当前的频率是多少,还告诉你现在是什么音,比标准音高多少或低多少。它可以校提琴、钢琴、二胡、古筝等,绝对是个好东西。 1、在电脑上接上话筒,最好是电脑专用话筒或耳机话筒、复读机话筒。 2、使附件中的录音机好录音,如果你的电脑接了话筒,喇叭中有声了,但不好录音,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声卡驱动安装不对,最好是原配驱动,二是话筒的录音选项没有打开,打开的方法是:双击屏幕右下角的喇叭,选择属性,选择录音,选中话筒或micphone,出现录音调音台,选择话筒即可。 3、程序右上角出现音名,中间告诉你是偏高还是偏低,hertz一栏告诉你当前音的频率。 4、 小提琴的四个空弦标准音高:一弦:660赫兹,二弦:440赫兹,三弦:294,四弦:197赫兹。 二胡:常定成2 6,即里弦293.66赫兹,外弦660赫兹。 吉他的六个空弦标准音高:一弦:330赫兹,二弦:247赫兹,三弦:196,四弦:147赫兹,五弦:110赫兹,六弦:82.5赫兹 5、一般情况下,你只要看第三条就行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